李德維為何要拉下挺同藍委 國民黨不分區面臨反同安定力量的搶食

2020大選

同婚專法今(5月24日)天正式上路,國民黨內茶壺風暴卻開始延燒,投票支持同婚關鍵條文的部分藍營立委,屬都會區的青壯世代為主,但其進步思想卻引發黨內支持者與幹部的反彈,有中常委提案要撤銷這些藍委爭取連任的提名權,後續演變令人關注。

據透露,包括李彥秀、林奕華、蔣萬安、柯志恩、陳宜民、許毓仁、許淑華等立委,投下贊成票的消息傳出後,許多藍營支持者的Line群組都傳出反彈訊息,甚至揚言以選票反制;正參與黨內初選民調的陳宜民首當其衝,在高雄鳳山敗給市議員李雅靜,無緣挑戰區域,被解讀為挺同的負面效應出現。有黨內人士認為,這幾位立委後續恐將面對反對情緒的發酵,衝擊選情,有基層幹部反映,認為必須做出處置。

藍委表決贊成民進黨法案,基層支持者超反彈

據了解,許多基層幹部與支持者甚至認為贊成的藍委是「敵我不分」,然而黨團事先未以黨紀約束,藍營支持者不滿「黨團自主」,無法宣洩怒氣,因而中常委李德維提議,要求黨團幹部到黨中央說明,並應對這幾位藍委的撤銷提名。

不過,立院黨團則是一致團結對外,黨團總召江啟臣明言「要撤銷提名就先撤銷我」,連素有「公道伯」之稱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都出面緩頰,希望黨內別再挑起對立,造成更多問題,讓社會觀感不好。

國民黨內大動作反應,已有多年不見,特別是中常委針對黨內具有人氣的明星級藍委,如蔣萬安等人開鍘,讓外界好奇原因為何。

中常委提案鍘立委為安撫基層反彈,穩定選情?

黨內解讀,李德維在2016年大選是不分區立委名單第21名;2012年則是第29名,可說有相當機會進入國會,因此不難理解為何大動作發難,可能出於不分區選票的危機意識,畢竟在中南部反同的保守意識強烈,如果藍綠沒有敬畏分明的態度,很難預料對年底選戰衝擊多大。

黨內也猜測,中常委的提案也可能是為黨團包括江啟臣在內的藍委創造聲量,爭取進步勢力的好感,同時也對外表態,為國民黨未來選情可能受到的攻擊先打預防針。至於能不能實踐,大概不是重點。

不論何種陰謀論解釋,從去年底反同婚3項公投有兩案超過700萬票,另1案超過600萬票的壓倒性結果,可知台灣對同婚的疑慮很大,雖然區域立委基於各自政治判斷,也許支持同婚不致影響單一選區選情,但藍營整體選情恐將因此受到影響,也因此朝野各黨都不敢忽視反同的政治板塊及選票。

反同團體正式組黨,公投實力讓朝野大黨很緊張

過去發起罷免立委黃國昌的反同公投、安定力量聯盟,已在23日宣布組黨。由該聯盟主導人孫繼正,擔任主席兼執行長,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時期的文傳會副主委毛嘉慶任副執行長,未來競選主軸是「贏回家庭、翻轉教育」。孫繼正也宣布參選汐止區立委,挑戰現任的黃國昌,以及國民黨李永萍。

安定力量未來也將在全國各地廣泛提名,並鎖定挺同立委選區,包括這次投票贊成民進黨同婚法案條文的藍委與參選人,如台北市大安區的林奕華、中山松山區的蔣萬安、港湖區的李彥秀等。安定力量也期望在不分區立委拿下3席成立黨團,力拚政黨票突破80萬票。

安定力量歷經罷免黃國昌、公投連署與投票的多次動員操兵,透過教會與志工力量,建立一套基層組織網路。藍營內部認為,過去安定力量是與意識形態相近的藍營維持友好關係,甚至在組織動員時也有某些合作關係,然而未來卻將成為選戰的對手,明顯是藍營選票市場的重要分食者,國民黨內已有沉重的威脅感。

不過,以教會組織及傳統保守勢力為主的安定力量,要獨立參選,搶食老牌主要政黨的市場,會有如何的號召力,許多人抱持懷疑,有人認為不必太過憂慮。畢竟在以兩岸議題為主戰場的2020大選,宗教型態的保守勢力能否搶占選戰話語權,還有多重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