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燒到主播台 美國和中國女主播隔空論戰

國際政治

美中貿易戰火延伸至科技戰,現在還燒到了主播檯,美國福斯網路(Fox Business Network)女主播雷根和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女主播劉欣隔空叫陣經濟戰爭論後,美國時間周三晚上8點兩人將進行直播辯論。 

大陸網友期待北京時間5月30日早上8點的這場辯論,估計這場辯論屆時在全球可能吸引1億網友觀戰。只是中國網友如果不翻牆恐怕是看不到這場世紀大辯論,他們正期待央視或是推特能夠直播。

《彭博》報導說,兩位女主播上周三(22日)隔空交火,僅一天就在新浪微博網站獲得超過2,000萬次人次的觀看,並有7600條留言評論。

福斯女主播雷根的推特也得到數千網民的按讚,美國國會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也在下面留言說:「妳被以謊言、欺騙以及違反人權的中國共產黨攻擊,是一種莫大的榮譽。」

福斯女主播意外成為中共攻擊的目標

雷根意外成為中共大外宣攻擊的目標,起因於5月14日美國黃金時間播出一篇措辭強硬的節目中,主持人崔西雷根稱:美中貿易不平衡,是美國必須用在中國身上的「武器」。並宣稱中國的繁榮是「以犧牲美國利益為代價」,雷根三次痛批中國人每年從美國人那裡「偷走」數十億美元智產權,所以「美國別無選擇,唯有一戰」。

雷根的論點基於一個數字,即中國盜竊美國知識產權,每年造成美國60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這個數字也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等其他主流美國媒體引用,來自美國知識產權盜竊研究協會2017年的一份報告,該報告由美國非盈利組織國家亞洲研究協會製作。

雷根畢業於長春藤名校,參加過選美比賽

47歲的雷根反應敏捷,自信大方說自己聰明,原來她是一名「學霸」,曾到奧地利Graz留學,學習音樂,2000年畢業於美國長春藤名校哥倫比亞大學,曾在彭博社、美國財經新聞台CNBC工作。她曾是新罕布夏州(New Hampshire)小姐,1994年代表該州美國小姐選美比賽,雷根可說是集美貌和智慧於一身;更令人稱羨的是,她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當然,46歲的劉欣也不是省油的燈,劉欣是江蘇鎮江人,1993年考取南京大學英語系,畢業後進入央視CCTV國際頻道工作,擔任中、英節目主持人,第二外語法語也相當熟練。

雷根諷刺劉欣是「讀稿機」

除知識產權盜竊爭議外,雷根在22日節目當中,以3分鐘時間介紹過去28年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增長以及中美貿易逆差現狀。

雷根也不忘自調侃自己的「情緒化」,來回擊央視女主播的「面癱」解說。雷根表示,中國主播只是照讀他人寫的稿件(讀稿機),而CGTN是中共的宣傳機器,只會重複中共領導人的言論。

23日,雷根在直播節目當中,再次「中國要按它自己那套規則玩」(China plays by its own set of rules)為主題的節目,反擊中共大外宣。

中國每年從美國賺數千億美元順差,誰在佔誰便宜?

「最新證據表明,中國仍然認為它可以透過自己的一套規則來玩弄世界。」「中國共產黨的成員好像有著相當敏感的自尊心,敏感到他們不喜歡我這樣的敢說真話的人。一位名叫劉欣的中國國家媒體新聞節目主持人對我發動人身攻擊,甚至說我的眼睛在噴火!」她說。

中國網民在雷根的推特下面留言說,「我們期待一場好的、真實的辯論,不僅在福斯,也要在CGTN。」「我們希望貿易戰辯論不僅能在CCTV直播,還能被中國人和美國人都看到。」

且讓大家拭目以待,5月30日上午中國女主播如何為中共辯論,而福斯女主播雷根又是如何的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