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流》和碩台灣、印尼兩頭佈局 鴻海高雄買地1.2萬坪

產業動態

全球第二大電子代工廠和碩增強印尼產能,根據印尼媒體《Tempo》報導,印尼工業部長艾爾朗加(Airlangga Hartarto)於24日向媒體證實,和碩與印尼公司PT Sat Nusapersada在印尼巴淡島(Batam)合作的工廠,將於6月開始投產,不過並未透露相關品項。

和碩印尼廠6月將投產

根據《路透社》引述印尼官員的說法,該項投資額為3億美元,主要生產智能家居設備。其實和碩今年也曾於法說會上表示,印尼巴淡島工廠已經在1月出貨,以網通、IoT等受到關稅影響的產品為主。

目前和碩為Google旗下智慧音箱Nest的主要代工廠,另根據《金融時報》報導,蘋果有30%的組裝訂單來自和碩,因此在6月新一波的關稅影響下,和碩是否會在印尼組裝iPhone或是Mac、iPad仍有待觀察。

除了佈局東南亞外,上週投資台灣事務所也宣布,和碩將投資台灣149億元,除了在關渡成立研發中心,也在新店購入生產物聯網感測器的廠區,另外也將新增原有在桃園生產基地的產線與自動化設備。

鴻海積極佈局高雄、印度、美國

另外一邊全球第一大電子代工廠、同樣也是蘋果供應鏈的鴻海,也積極規劃調整生產線。鴻海在26日罕見發聲明表示,「近期有可能因市場變化,而出現客戶訂單組合的改變,在訂單有增有減之下,整體對公司業務影響有限。」鴻海也提到公司已成立專案應對小組,串聯各地經營團隊24小時持續關注。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前就表示將把一些原先設在深圳、天津的部分伺服器廠,移回高雄生產,不過目前高雄廠仍在買地的階段,27日高雄市政府也證實鴻海將購置高雄產業園區1.2萬坪的土地,已經繳交申購保證金,去年也傳出鴻海將部份高階伺服器生產線由中國廣西移往美國休士頓。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特助胡國輝上週也在電電公會(電子電機公會)的活動上向媒體表示,未來美國威州面板廠除了製造車用面板外,預計也有伺服器(High Preference Service)製作。加上郭台銘先前承認將開始往印度投資手機組裝廠,《彭博社》也在4月報導鴻海目前正在印度測試最新iPhone組裝。

台灣伺服器、網通產值增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27日最新調查也顯示,台灣伺服器產業因應美中貿易摩擦紛擾,廠商陸續移轉部分產能回台,自去年10月起,台灣伺服器國內產值明顯擴增,去年第4季及今年第1季產值分別年增2.6倍及3.5倍。

經濟部表示,受美中貿易戰影響、遭課稅25%的網通產業中,網路連接器、無線通訊設備產值在台灣都有雙位數成長,筆記型電腦也因為部分業者擴增國內產線,今年第1季產值年增21.7%。

不過先前參與公開活動時,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就把現在的台商遷廠計畫稱為「敦克爾克大作戰 」。他認為台商現在可以做的應變,包括把銷往美國的產品線先搬回台灣,但是「雖然娘家好,但是房子那麼小」,他建議廠商可以把附加價值較高、高度自動化的產線移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