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當然選到底 王金平系統卻面臨郭韓強力拔樁

國民黨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否參選到底,對2020總統大選的藍綠勝敗,有著關鍵作用。民進黨內多數認為,台北市長柯文哲會參選,即使他到現在還未宣布,因而要將其納入對比式民調,但卻沒有人提議要把王金平納入,這是認為,王在初選過後若輸了,就此收山嗎?

選到底?是初選到底、還是大選到底?

王金平26日被問到,所謂選到底,是初選選到底,還是大選選到底?他說,「我是一以貫之,從頭到尾講關關難過關關過,所以我會選到底」;「所以是總統大選?」王金平篤定地說,「當然啦!就是啦!」

日前王金平到嘉義東石參加「王金平之友會」活動時,炮口還是對準黨內初選制度,他說,從三七制到全民調,黨中央變來變去,讓許多支持者很失望,「但不要難過,身為國民黨的本土派,還有時間,要繼續互相扶持,一起打一場漂亮的選戰!」

王金平重申,「只做4年總統」,任內會解決台灣的兩大困境,一是國內朝野不和諧、嚴重對立,二是外交關係,化解與中國大陸的緊張,並處理台灣在國際被孤立的情況,讓朝野藍綠和諧,改善兩岸關係,如此台灣經濟一定會發展。

大選選到底,藍將難以過半選票贏得執政

值得注意的是,王金平5月初登陸中國,回福建漳州祭祖之行,並沒有為他帶來選戰利多,未搶到親中派的認同。反倒有本土派對他以堂堂國會議長之尊,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見面,包括國號、頭銜都省略不談,比之郭台銘的「兩國論」有所不及,而大嘆王金平錯失良機。

事實上,除了王金平,其他國民黨參選人幾乎都是「傾中派」,郭台銘、朱立倫、韓國瑜、周錫瑋、張亞中等;相對於本土派只有王金平,但本土派在黨內似乎有氣無力,或是被兩大主角郭、韓陣營吸收,要勝出機率不大,本土派對於「挺王」,當然有所猶豫。

但是,王金平若參選到底,還是會有一些基本盤,且是從藍營內裂解而來,如此國民黨約四成的鐵票,勢必有所鬆動;若柯文哲也參戰,拉走部分中間選民,國民黨要以過半得票率穩贏政權,將添變數。

郭、韓搶攻本土派票倉,下一個是誰?

政壇人士指出,王金平要致力營造讓國民黨需要他的情境,現在看來,不但其他參選人大多沒有把王放在眼裡,黨中央也「順其自然」,各方對於王有否膽識參選到底,也不是太在意。這一方面有王金平策略出問題,其次就是郭、韓在爭取本土派上頗有成效。

以郭台銘而言,上週他直搗雲林,參加宗教盛事「六房媽過爐」起駕,有一說是進軍韓國瑜妻子李佳芬的娘家,另有一說是郭在拔王金平的樁,畢竟雲林縣長張麗善的張家,與王金平交情匪淺,沒有指標性的張家支持,王金平猶如斷了一臂。郭台銘當天表示,「王院長是我的兄弟,大家都各自努力…,而不管是挺韓、挺郭,就是國民黨的勝利,台灣的勝利」,但他卻未提挺王。

陪同郭台銘的張麗善很是熱情,地方看在眼裡;國民黨縣議會議長沈宗隆則宣稱,他是挺韓國瑜的。換句話說,挺王的張家,態度已有轉向趨勢,議長也不挺王,顯示雲林不再是王金平的堡壘,影響所及,嘉義黃敏惠、彰化王惠美、台東饒慶鈴、澎湖賴峰偉等傾王系諸侯,以及水利會、農漁會,不無可能在郭、韓的強攻下,倒戈易幟。

郭王配?郭是素還真、王是一頁書

郭台銘日前提到,若自己是素還真,王金平就是一頁書,「我認為我們一定有合作的空間」。但王金平表示,「郭王配」是沒根據的說法;未來靜待局勢慢慢發展,現在談都言之過早。他仍按既定的規劃在走,「王金平之友會」天天都有在成立,希望遍地開花。

有「喬王」、「工具人」之稱的王金平,跟誰都可以合作,因此從「王柯合」到「王郭合」,甚至「郭王配」都出籠,他繼韓國瑜之後,也要舉辦全國大造勢,然而,不論他的參選到底是到什麼階段,對藍、綠、白,都不能不關注他的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