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握有王牌「稀土」反擊?但其實..美國已經找好了

國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句話推倒談了10個月的美中談判協議草案,不只造成美國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徵收25%關稅,還引來美國率先掐住高科技集團華為的脖子。

中國「以牙還牙」調高600億美元美國產品關稅後,習近平在5月20日也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陪同下,視察江西稀土礦。

中共紅軍敵人從國民黨變成美國

《法廣》報導分析,習近平的江西之行雖很少公開發言,卻被中共官媒形容為「無聲宣戰」,這是因為江西素有「稀土王國」稱號,據說全球每年70%的稀土都產自這裡,中國稀土產量佔全球的90%。

美國向華為下了禁令,中國能否向依賴從中國進口80%稀土的美國反擊?習近平站在這片土地上,是提醒美國不要忘記自己也有弱點握在中國手裡,必要的時候「稀土」會是中國對抗美國的王牌。

習近平江西之行提醒稀土為美國的「軟肋」

《南華早報》分析,中國作為成本最低的稀土生產商,可以降低價格,使新興競爭對手破產。

中國自6月1日起調高600億美元美國產品關稅,其中,美國一家公司MP Materials自去年9月起被中國加徵10%關稅。MP Materials經營著美國唯一的商業規模稀土採礦項目,並依靠中國下游加工商,購買中國產品。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直言,習近平此舉大力支持美中貿易戰當中的槓桿角色產業,稀土是中國手中的「王牌」,

只是中國手中這張王牌,卻被美國媒體吐槽「不是那麼強大有效」。

美國《CNN》報導分析,稀土發揮的優勢不像一些中國人想像的那樣強大。美國科技網站《The Verge》認為,稀土元素不是中國想像的那麼強大秘密武器。

稀土元素對於生產高科技設備至關重要,應用於智慧手機、電動汽車、風力渦輪機、雷射、導彈系統、超導體和其他許多設備。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數據,中國在2014年至2017年期間占美國進口所有稀土礦產品的80%,並且在華盛頓最近的貿易戰升級中,它們是少數未受美國關稅影響的項目之一。

日、巴西、加、澳、印、美、中都蘊藏大量稀土

如果中國突然禁止美國獲取這些材料,真的會重創美國科技、國防產業?

稀土專家表示,雖然短期會產生一些不利影響,但從長遠來看,美國和其他國家會增產,彌補中國缺口。「如果中國真的完全切斷供應,那麼就會出現短期問題,但他們是可以解決的。」前稀土貿易商兼商品博客 Tim Worstall 告訴《The Verge》。

美國有備而不用的大型稀土礦場

假設中國限制稀土出口,會有其他公司已開始當備胎。美國化學公司藍線公司(Blue Line Corp)和澳洲稀土礦商萊納斯(Lynas)已經在美國安裝新的生產設施,而且全球稀土庫存已經大幅增加,美國也一直保持許多重要稀土金屬的儲存量,也囤積國防產業所需稀土金屬的安全存量,以應對這一潛在的威脅。

最重要的支柱是美國的稀土礦場Mountain Pass。雖然在中國稀土價格大跌後,該礦場關閉,但所有設施完好無損,並於去年1月恢復生產。最近的估計表明它已經供應世界1/10的稀土(雖然這些稀土尚未經過加工),如果中國下達稀土出口禁令,Mountain Pass生產的速度可以更為加快。

「到目前為止,將更多材料帶入市場的最便宜,最快捷的方式就是重啟Mountain Pass礦場,這不是從頭開始。」格霍茲說。Worstall認同說:「生產稀土精礦相當簡單,我或任何其他有能力的人,可以在6個月內開始生產需要的稀土數量。」

圖片來源/美國USGS,圖為全球稀土產量,紅色部分為中國,藍色為美國,紫色為其他地區。

許多稀土一點都不稀有,蘊藏量非常豐富

中國若限制稀土出口,不會重創美國的另一個原因是,稀土金屬一點都不稀有,反而有一些稀土金屬蘊藏量非常豐富,只是因為稀土的開採、提取、精煉通常會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美國才會大幅減少稀土產量。

USGS(美國地質調查局)稱,17種元素稀土的蘊藏量是「適度豐富的」,這意味著它們不像氧、矽和鐵那麼普遍,但也不代表他們稀缺。

中國蘊藏大量稀土,但是日本、巴西、加拿大、澳洲、印度和美國也蘊藏大量稀土,中國的稀土蘊藏量佔全球的比例約1/3,相當於巴西與越南兩國的蘊藏量總和。

和其他國家的差別在於,中國稀土的開採量非常大,這是因為以往中國環保法規寬鬆,以致在中國開採與提煉稀土金屬成本較低,但這種成本優勢也在萎縮當中。

中國為生產稀土,每年產出2205萬噸有毒廢物

回顧1960年代和1980年代之間,當時世界上大部分的稀土實際上是在美國生產,來自加州的Mountain Pass礦。在處理有毒廢水問題後,該礦場的加工廠於1998年關閉,整個礦區在2002年被封存。

從1990年代起,中國承擔大部分稀土生產以及相關的環境成本,據統計,2010年,中國政府估計該行業每年生產2205萬噸有毒廢物。一個常見的數字是,中國現在生產的稀土在全球佔比95%,

但美國稀土專家格霍茲(Eugene Gholz)說這個統計數據已經過時了。美國地質勘探局統計,中國稀土產量的占比接近80%。

日本挺過2010年被中國切斷稀土供應的風暴

另外,《CNN》報導舉出2010年日本遭遇中國稀土禁令的例子,說明稀土禁令的影響沒有那麼大。

2010年中國漁船船長遭東京拘留,中國切斷了對日本的稀土出口。當時中國通過其稀土壟斷威脅日本讓步,受到廣泛討論,包括在華盛頓曾召開國會聽證會,討論「中國對稀土的壟斷:對美國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影響」。後來,中國船長被釋放,但有爭議的尖閣群島(又稱為釣魚台)仍由日本控制。

「當時,中國走私者繼續偷偷出口稀土,日本的製造商找到了減少使用稀土材料的方法,世界其他地區的稀土生產增加,以彌補中國缺口。」「這個世界很靈活,當你用政治力試圖限制另一個國家供貨時,人們不會放棄,他們會適應新的環境。」稀土專家格霍茲(Eugene Gholz)在寫給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報告這樣寫。

格霍茲說,現在中國對稀土市場的影響力絕不比2010年大,即使短期有這麼明顯有利的情況,但市場力量和政治槓桿被證明是短暫的,難以利用。

與此同時,CNN International的資深製作人格里菲斯(James Griffiths)也說,比起石油和其他的原料,稀土的重要性也沒有多大,許多使用稀土金屬的產品需要的使用量非常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