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英人士529的中執會劇本能否照著演 關鍵就看卓榮泰……

民進黨

民進黨總統初選觸礁,改由全代會徵召、形同「沒收初選」的可能性掀起討論,還一度傳出類似「馬王政爭」訴諸法律「保全」的戲碼,讓5月29日的中執會前氣氛顯得相當詭譎和緊繃。

上演馬王政爭?賴清德:不可能再給民進黨一擊

有法界人士建議賴清德,若中執會逕行變更初選辦法,可提出訴訟保全原有的初選程序。律師呂秋遠則認為,「重點不是在法律層面,這樣的情況發生,政治層面會很恐怖。」假設法院同意保全,等到案子審完,可能總統都選完了,而且才一審而已。

呂秋遠說,「不要說是亡黨亡國,難道希望民進黨不要推出總統候選人嗎?所以不按原定的規則就不要選了嗎?想太多了。」

蔡英文初選發言人阮昭雄表示,中執會依照黨章所賦予的權限,就是民進黨的民主決策機制,「中執會依照規定與程序所做成的決定,並不會有法律問題,也不應該讓不必要的外力介入,破壞民進黨的黨內民主」。

賴清德澄清說,「我不會脫黨參選,也不會採取法律途徑。」若中執會罔顧初選辦法,更改規則,這對民進黨而言,已經是重傷害,在黨受到重傷害之下,他不可能再給黨一擊,因為他深愛著這個黨。

蔡陣營關閉協調大門

眼看29日中執會又將到來,蔡賴雙方是否可能重啟初選事務協調?相較於賴清德陣營所持開放態度,蔡英文陣營顯然已經關上大門。

阮昭雄說,蔡總統在協調期時,尊重5人小組的安排與協調,「目前協調期已經結束,也進入中執會的程序」,蔡總統完全尊重民進黨的黨內民主機制,靜待中執會作成最後決議。

究竟中執會能否議決初選時程?有黨內高層受訪時,對於黨主席卓榮泰表達了不滿的態度,「很難預料這周會議結果會怎樣,應該問主席吧。」

這名黨內高層指出,卓榮泰一直強調自己所提第五案是有協調共識的,但很清楚,該案落掉雙方已經同意「對比式」和「納入手機」的共識,有歧見的只是對比對象是否納入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及手機民調占比,而且第六案有24位中執委連署,為何不處理?

由於蔡賴兩陣營爭執不休,傳聞會有提案改為召開臨時全代會徵召。黨內高層回應說,「請問是誰在放風聲?中執會不針對這兩案做處理,一方面則有人在外放話要訴諸全代會,是要陷誰於不義?」

「主席若堅持不討論議案,中執會就被沒收了,」黨內高層說,周三看要通過哪一案,應該儘速討論而議決,「有人要訴諸法律就去訴諸法律」。同時,他也主張,本周會議應比照上周開直播。

中執會多數決非民主?

對於賴清德日前表示,現在選到一半,要再去更改初選辦法,「你用多數來更改,這不算民主」,中執會是黨的決策機制,「還要根據憲政原則,並不是說你可以為所欲為」。

另名黨內人士則嗆說,「真的很想問賴前院長,政黨內部事務何時少數決?何時多數決?誰決定?賴陣營嗎?」

他以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為例說,民進黨九合一敗選後,六都正副議長選舉變成重振指標,郭信良也向中央保證,若獲黨的提名,雖然民進黨只有25席,就政治倫理與地方議員人脈而論,承諾負責台南市正副議長都是民進黨籍,也提出議長是要能夠幫市長在議會推動政策,人和非常重要,是否可以取得連署黨外、無黨籍的支持度高者爲優先,但無奈的是,與賴清德同屬新系的黨部主委黃先柱、黨團總召林宜瑾竟違反程序,強勢運作。

黨內人士說,黨團正、副議長選舉假投票會議,更出現黨中央督導委員認為程序不合法卻仍舊蠻幹硬幹的情形,根本無視黨中央的存在,黨團有錄影、錄音為憑,亦可請中常委鄭寶清作證。

對比賴清德所面臨的初選情勢,黨內人士說,在那段期間,民進黨代理主席林右昌、立法院長蘇嘉全也都透過管道希望能溝通,尋求台南團結解決之道,但賴清德的強勢作爲,寧願台南分裂,現在卻提出「憲政原則」,真是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