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希望美日僅快達成貿易協議:關鍵在汽車、農產品能不能喬得攏

國際政治

美國總統川普25日抵達日本,展開為期4天的訪日行程,不僅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起去打高爾夫球、看相撲比賽,27日更覲見了甫才即位的德仁天皇。

然而在川普「美日友好」的公開行程外,美日貿易談判也正如火如荼展開,雙方對於美國加徵日本汽車關稅一事僵持不下,不過日方表示彼此正在努力消弭歧見,川普則樂觀認為近期內就會有成果。

川普與安倍於今(27)日進行正式會談,儘管還不會簽署任何協議,一般相信他們會達成某些共識。分析指出,比起對川普懷有疑慮的歐洲領導人,安倍更樂於與川普合作,利用兩人私交深化美日關係。

川普成第一位覲見德仁天皇的外國領導人

為了招待川普,安倍可說是卯足全力,以最高標準應戰。川普飛抵日本後,週末先和安倍一起在千葉縣的茂原鄉村俱樂部打高爾夫球,之後兩人又至東京兩國國技館欣賞日本國粹相撲,賽後川普甚至頒發了「美國總統盃(The United States President’s Cup)」給獲勝的相撲選手。

27日早上,德仁天皇和雅子皇后在東京皇居接見了川普和第一夫人梅蘭妮(Melania Trump),這使川普成為第一個覲見日本新任天皇的外國領導人,今晚天皇與皇后也將以國宴招待川普夫婦。

然而就在這一片「美日友好」溫馨和諧的氛圍下,日本經濟財政大臣茂木敏充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早已展開美日貿易談判,為川普和安倍27日的高峰會鋪陳。

美日關稅攻防焦點:汽車&農產品

川普在日本發表了一則聲明,指出美日是長久以來的貿易夥伴,現在他要讓彼此的貿易關係「變得更公平一點」,並希望透過協議,達到雙方「貿易平衡」和「消除美國出口障礙」。

美日貿易談判的焦點,在於美國對日本汽車及零部件加徵關稅,或加諸額度限制。5月17日川普表示贊同美國商務部2月提交的汽車關稅報告,認為大量進口車流入美國已危及國家安全,因此將對進口汽車及零件加徵關稅,但給予日本和歐盟6個月緩衝期,以進行貿易談判。

由於美國是日本汽車業一大市場,這項政策恐嚴重影響豐田(Toyota)、日產(Nissan)、本田(Honda)等各大日本車廠。

日本之前正準備將美國農產品關稅降低,達到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國家相同標準,現在日方將之當為籌碼,欲以降低美國農產品關稅當作交換條件,說服美國不對日本汽車課徵重稅。

茂木敏充表示,美日雙方在汽車和農產品關稅上仍有相當大的歧見,汽車進口額度和貨幣政策則尚未討論。但他也保證,「我們都同意要努力消弭分歧。」

比起日本官員的保守,川普態度倒是相當樂觀,他表示「我們正在一步步達成協議……,我們希望能盡快在接下來幾個月內,宣布美日做出重大協議。」

在茂木敏充和萊特海澤的討論基礎上,27日川普和安倍將對美日貿易做進一步協商,不過茂木敏充強調,「川安會」還不會簽署貿易協議。

由於2020大選在即,川普希望盡快簽署美日貿易協議有其政治考量,但根據福斯電視台,他還是會等到日本7月參議院選舉過後再加緊推動。

日本將限制外資投資電資訊產業

根據《華爾街見聞》,就在27日,日本政府宣布出於對網路安全的保障,擬於8月起擴大《外匯和對外貿易法》的限制外資投資名單,除軍火等敏感產業外,將納入資訊科技和電信產業,此舉將影響20多個IT產業,包括記憶體晶片、積體電路、半導體、軟體、通訊電子媒體、資訊處理等等。

《日本經濟新聞》直接點名了恐受此規範影響的日本企業,包括日立(Hitachi)、日本電氣(NEC)和松下電器(Panasonic)及其他相關產業。

也就是說,境外投資者取得受限產業上市企業1成以上股份,或是非上市公司股份時,必須向日本政府報備、接受審查,若當局認為有危害國安之虞,有權要求投資者中止計畫或進行修改。

考慮到中資近年大舉併購、入股日本電子產業,2018年更多達59件此類案例,日本這項禁令也許不是針對美國而來,但這或將成為日本拿來與美國談判的籌碼之一。

「貨幣貶值也是補貼」美要日調整貨幣政策

除了汽車與農產品關稅,日本貨幣政策、北韓和伊朗問題也是美日協商重點之一。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要求將貨幣政策放在貿易協議中,但日方不甚贊同。而美國商務部也於5月23日表示,他們正在考慮將貶值貨幣以利出口的行為視為補貼,並對這麼做的國家加徵關稅。

此外,對於北韓最近又蠢蠢欲動試射飛彈,川普在推特上名言自已毫不擔心,他相信金正恩向他保證的承諾,而那些飛彈不過是「小武器」,也與日本嚴詞譴責北韓的立場相左。

另一方面,對於日本自告奮勇協調伊朗與美國近日升溫的衝突,川普抱持歡迎態度,他重申美國無意改變伊朗政權,僅希望伊朗放棄研發核武。

當川普「好哥們」,安倍將美日關係推向高峰

川普號召各國抵制華為時,大部分歐洲國家反應冷淡,不少歐洲領導人也曾反對或質疑川普作為,相形之下,亞太區域可說是他的「同溫層」。

方才連任成功的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都是川普的盟友,而安倍在他訪日期間如此熱情招待,更讓他成為川普的「好哥們」。

儘管檯面下美日貿易談判暗潮洶湧,分析仍多認為安倍擅於拉攏,甚至是討好川普。半島電視台駐日記者海伊(Wayne Hay)表示,美日關係確實有正處於高峰的跡象,不過川普和安倍的關係又格外友好。

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美國專案主任巴肯(Patrick Buchan)認為,安倍有別於許多歐洲領導人,鮮少公開回應川普一些具有爭議性的言論,與川普發展私人友誼的策略也獲得成效,使他成功獲得川普的好感及信任,並有望將此友好關係進一步推展到美日政經協商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