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李克強都說貴!豬肉水果價格飆 中國CPI連續兩個月漲幅超過2%

中國經濟

天氣因素導致中國水果供應量減少,加上貿易戰影響外國水果進口,刺激中國水果價格創14年新高,蘋果價格從去年每公斤4、5元人民幣飆到12元,一年多來飆漲1.4倍,目前水果平均價較去年同期大漲78%,創14年新高。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4、25日在山東濰坊及濟南考察,途中臨時停車走進一家水果店,詢問水果價錢時,不禁驚呼「漲了這麼高」。

蘋果1年多來飆漲1.4倍,有人捨不得削皮

中國網路上很多人都在談論水果價格上漲的情況,目前,#fruitfreedom成為中國最受歡迎的社交媒體網站微博的熱門話題。

儘管中國營養學會調查發現國民蔬果攝入量不足,專家建議每天吃一斤蔬菜、半斤水果,但是中國網民通過張貼水果照片在線回應,並評論他們難以負擔「貴翻的水果」。

一位女士抱怨說,她從超市購買水果的花費跟買一支新口紅差不多。有人在微博上寫道:「現在,水果的價格確實比肉類貴。從現在開始,當我吃蘋果時,我都捨不得削皮,甚至連種子都吞下肚。」

還有網友說,「我這邊三線小城市,前兩天買8個蘋果就花了40多塊錢(人民幣),紐西蘭進口的奇異果要8元(人民幣)一個,便宜的香蕉和鳳梨也要4元(人民幣)一斤。」

中國豬肉價格1個半月飆漲超過40%

據《中國證券報》報導,4月份水果和豬肉價格大幅攀升,推高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創下半年新高。4月份,中國CPI年比上漲2.5%,連續第二個月CPI漲幅超過2%。官方數據顯示,食品價格年比上漲6.1%,而非食品價格上漲1.7%。

中國4月份豬肉價格年比上漲14.4%,5月26日當周又飆漲約30%,主要是因為非洲豬瘟爆發的影響。截至上週末,一籃子水果的平均價格達到每公斤1.10美元,近14年新高,上周富士蘋果在中國的批發價格達到每公斤10.33元人民幣(1.5美元),比去年同期狂飆60.7%,受到監測的蔬菜中,洋蔥、白蘿蔔和長豆價格漲幅最大。

官方說水果價格上漲是極端天氣的結果,不太可能持續

對於近期水果價格之所以飆高,中國農業農村部表示,豬瘟以及天氣因素造成的供應問題推升了價格走高。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劉愛華表示,豬肉、鮮菜、鮮果這三類項目4月年比漲幅都超過10%,水果價格上漲是極端天氣的結果,不太可能持續在一個高位,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微博15日也稱,「物價有起伏,毋須恐慌和焦慮,請相信市場力量,相信『有形之手』」

但是中航證券分析師傅洋預計5月豬肉價格將進一步上漲。民眾也不相信官方的說法,畢竟,另外一個推升水果價格的因素為曠日持久的美中貿易戰,對進口外國貨物的中國商人和進口水果影響大。

貿易戰是拉高水果價格的「無形之手」

例如,廣州水果店東葉女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店內有部分水果都是由美國進口的,由於稅率提高,導致成本增加,她唯有將增加的開支轉嫁於顧客。

但由於中國國內經濟差,民眾亦不願消費,這大半年來營業額已大跌,她擔心經濟繼續轉差,店鋪很難再經營下去。葉女士說︰「如果稅貴了,進貨價肯定貴的,(成本高了)15%左右,如果(水果)貴了,經濟又不好,(民眾)肯定是少買了,現在都看著荷包來吃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