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不買F—35沒關係 日本安倍買單105架 成亞洲最大閃電機隊

國際政治

就在美國國務院對土耳其下最後通牒不到一個禮拜,美國總統川普在日本訪問時已獲安倍政府採購105架全球最強的隱形戰機F-35,根據《日本共同社》的報導,再加上日本原已簽約採購42架F-35,未來日本總計擁有一個147架F-35組成的龐大機隊,成為美國以外最多F-35戰機的國家。

土耳其強人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不顧美國反對」公開表示俄國的S-400防空飛彈將在7月準時交付,甚至說將和俄國共同生產S-500,遭美國國會強力反對,已拒絕交付土耳其任何一台F-35,土國已向美國採購的100架F-35隱形戰機,但艾爾段對國內民眾說「我們會如期拿到戰機的。」

但美國官方要艾爾段在俄國的S-400飛彈和美國的F-35隱形戰機之中二擇一,美國新聞頻道《CNBC》在5月21日引述國務院消息人士的說法,要土耳其兩週內做出最終決定,並且不會再有其他延期。若土耳其決定採用俄國S-400飛彈,美國將會退還款項,而土耳其可能遭到美國或者北約國家的制裁。

日本一口氣將有147架,成美國以外最大F-35機隊

若最壞的情況發生,土耳其因採購了S-400飛彈,那原先的100架F-35戰機新買家在何處?雖然土耳其的死對頭希臘曾表達意願,但對川普政府來說,日本安倍政府帶來好消息。

正在日本進行國事訪問的美國總統川普27日在與日相安倍晉三會談後表示,日本將向美國採購105架F-35隱形戰機,未來總共將擁有147架F-35的日本將以此在美國盟友中組成全球最強大的F-35機隊,比以色列的75架還多,不用說在亞洲,在全世界都少有國家獲得如此龐大的F-35戰機。

俄國與中國都有隱型戰機,第五代戰機亞洲較量

日本堅實的隱形戰機戰力,將同時面對來自俄羅斯與中國的挑戰,各有衝突的主張,例如北方四島、東海油田、釣魚台,以及日本支持美國的南海政策,而俄國有自行研發最新式隱型戰機Su-57,實戰經驗還無法與F-35匹敵;中國則是以殲-20隱形戰機自豪。

未來,日本自衛隊在有新式的航空母艦支援下,F-35的防線將擴及整個第一島鏈,對於艦載殲-15戰機的中國航空母艦有絕對的威脅,在東亞,足以分攤美國的防務壓力,正如美日兩國海軍時常舉行聯合軍演一樣,未來也將看到美日兩國的F-35戰機共同演習。

這不是巧合,美國副總統彭斯25日在美國西點軍校畢業典禮上演講時指出,中國不斷擴充軍力將挑戰美國在當地的利益,而美國蘭德智庫模擬過,如果中國武力犯台或與美國開戰的後果,就是日本崛起,看來中國已經讓這件事情提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