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天要開電信公司 廣達林百里供應伺服器搶5G商機

產業動態

27日台北國際會議廳上,日本互聯網公司樂天副社長平井康文特別參加一場Computex展前會,而讓平井康文特別前往台灣的原因,就是為了替廣達一手打造出的資料中心解決方案供應商雲達站台。

在去年樂天宣布進軍日本電信業後,找上了雲達合作虛擬化機房,並且已經在年初於東京進行了小範圍測試。本身為IT業者的樂天,跨界經營電信業、還是透過虛擬化機房運作,打破過去電信業界利用固定專屬通訊設備的佈建方式,因此樂天每走一步,皆是國際通信業界的焦點。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就特別於活動上表示,已經是全球最大伺服器供應商的廣達,為了5G時代,廣達已經發展出5G、AI雲端解決方案。「這是集團的一個大日子,我們以前說我們沒有品牌,好像缺了一點東西,但是我們現在有了品牌,就是雲達。」

樂天找上雲達合作

去年樂天執行長三木谷浩史宣布投資55億美元搭建電信基礎建設、並且正式取得電信執照以及頻譜進軍日本電信業。樂天打算使用「端到端虛擬化的雲端原生行動通信網絡」方式切入市場,但因為這是過去電信業從未嘗試的領域,因此樂天就在全世界找了多個夥伴合作5G創新架構,包括提供新一代電信機房(Next Generation Central Office)架構的英特爾、製作x86伺服器的雲達以及與開放原始碼解決方案提供商紅帽合作建置虛擬化網路(VNF,Virtualized Network Functions)平台。

而新一代電信機房因為改變了電信設施的結構,能夠將電信業原先需要各自架設的電信硬體設施,改在通用型的伺服器就可以交互使用、執行虛擬化網路,並利用SDN技術來集中控管網路資源。雲達總經理楊麒令就表示,樂天的架設成本只有傳統電信設備的五分之一,4G服務預計將於今年10月在日本開台,有賴於虛擬化網絡的優點,架好的建設未來能直接升級成5G網路。

不過雖然能夠用五分之一的成本架設基礎建設,但是對消費者來說確實沒有差別,現在多家電信業者也是在觀望階段。不過因為5G對電信商來說會提高成本,因此電信商使用成本較低的方式架設基礎建設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但楊麒令也坦言因為電信業者較為保守,因此可能還要等10月樂天正式開台後慢慢消化資訊。

10月開台是關鍵

曾經在加拿大北電網路任職的英特爾數據中心集團副總裁林怡顏就表示以前電訊設備都是專門為電信用,但是走到某個地步,電信業發現錢都被雲端服務平台(Cloud Services Platform)賺走。「就像你蓋了條路,但是只能收月費,剩下的錢都被Google、亞馬遜賺走,這對電信業來說是一個震撼,所以轉型是商業上的需求。」

楊麒令雖然形容未來雲達在電信業(Telco)的營收,「是最Fast Growing」的部分,但他也坦言未來雲達遇到最大的挑戰是Go To Market(進入市場)。另外因為電信業過去都是獨占行業,林怡顏也笑說,「像廣達願意投資,這我要說總經理(楊麒令),這是很冒險的。」

雲達協理李家瑞就表示,過去很多設備都有原始用途像是語音設備與核心網路設備無法互相使用,因此將過去專屬的設備透過虛擬化的雲端共用,是當中最大的挑戰。「電信業過去都在試、關起門大家都在做,但是樂天是第一個落實的。當樂天10月成功的話,樂天說要用IT的方式Run通訊,這是很大的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