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小說中功夫高強的男女主角-茵陳蒿與草蓯蓉

旅行好農

花東地區好山好水孕育許多著名的農產品,跟著季節賞味,結穗轉色金黃的羅山有機米,消暑解渴的花蓮大西瓜,小綠葉蠶叮咬過的蜜香紅茶,甜度完美的台東釋迦,除了著名的大宗農產品,近年來花東也是特色、保健植物的生長舞台,像是山苦瓜、食用百合、紫錐花、丹蔘、洋甘菊、白鶴靈芝…等,因為採訪路線遍及花東縱谷及東海岸,對於這些植草並不陌生。

草蓯容-俗名金剛拐,具保健效果

草蓯蓉、茵陳蒿、聽起來像是武俠小說中功夫高強的男女主角,這兩種植物一般民眾陌生,筆者第一次聽到,也沒看過本尊,草蓯容-俗名金剛拐,寄生於茵陳蒿根部,聽說花蓮玉里有農民朋友專業種植,特別商請好農之友陳晟揚帶路。

來的早!不如來的剛剛好,黑黑壯壯的農民陳進誠端出剛燉好的排骨藥膳!邊吃邊聊起他口中的神奇植物-金剛拐。陳進誠大約是在20年前擔任搜救總隊教練團時,透過同團教練認識草蓯蓉(金剛拐),因而迷上在這奇特的植物。

茵陳蒿是台灣原生植物,長在田野四處可見,草蓯蓉寄生於茵陳蒿根部,是流傳於民間的保健植物,因為環境破壞,農業用藥而逐漸消失,陳進誠不忍於具生態教育和多用途的植物消失,於是在玉里用友善方式培育,種植的相當成功。每年冬天草蓯蓉從茵陳蒿根部長出,2、3月時約手臂長開出紫藍色花時採收!曬乾切片或磨成粉狀銷售。

除了草蓯蓉的保健效果,一起採下的茵陳蒿具特殊香味,枝葉、種子曬乾有驅蟲效果,是天然的蚊香。台灣有許多特有的植物,功效網路上都查的到,但是農民種植初級加工後,只能當作食物販售,食醫同源需要有強大的醫療團隊協助推動,但在台灣一直被忽略,草蓯蓉讓我想說的是,賣香蕉不用國家隊,研究食醫雙效才需要國家隊。

如果你/妳喜歡我們的文章,熱烈歡迎訂閱「2019好農雜誌春季號季刊

有更多精采農業X旅行故事跟你一起分享!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WQUmSH4jqFPApk3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