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舍裡一點臭味都沒有 來去歐洲有機農場逛一逛

旅行好農

我在英國學習有機農業的那年,最有趣的莫過於到處走訪各地有機農場。學生不只在課堂學習有機農法的技術與法規,也親眼見證有機農戶的不凡成就;無論是種蔬菜水果、畜產、或五榖雜糧,當了解他們對環境保護的認真與對無毒家園的費盡心思,就令人敬佩農場主的決心與毅力。

知名有機農場,把飼養動物所帶來的環境破壞力降低

本次的來去逛歐洲有機農場要介紹一座在英國中部的知名有機農場Piercebridge Organic Farm,他們犧牲一些產量且耐心配合有機認證的規範,並勇於探索農業未知的一面,把飼養動物所帶來的環境破壞力降低,同時透過社區友善農場照亮地方發展的未來!

來到達靈頓的Piercebridge Organic Farm,這是座已經運作了50年以上的畜牧農場,經營牧場的是Hodgeson家族,120公頃的牧場裡有蛋雞、肉雞、綿羊、豬隻、肉牛等牲畜,從1964年的慣行農法開始,到2001年全農場轉作有機,轉作目的是希望藉由減少食物供應練中的碳排放來增加環境永續性。

他們見到大部分的肉品生產都是密集養殖,且過度餵食人工添加物來提高產量,甚至拿人類也能食用的榖物充當動物飼料,降低糧食有效使用率,增加不必要的碳排放和食物浪費,因此Hodgeson家族決定採用有機農法飼養環境適應力高的牲畜。

英國傳統長角牛。(圖片來源/旅行好農提供)

該農場最著名的產品是牛肉與雞蛋,Hodgeson家族有感英國不斷進口牛肉來滿足市場主流,而忽略了本土長角牛(Longhorn)和安格斯牛(Aberdeen Angus)的優勢,其實牠們是最適合在不列顛群島氣候養殖的肉牛品種,因為不僅有比較好的環境適應力,新鮮肉質也較鮮甜有嚼勁,毫不遜色於市場上常見進口牛肉。

為了符合有機法規,農場要供應動物足夠活動空間與安全飼料,所以全部禽畜採取放養,讓牲畜在培養過的草場上自由活動覓食,而因著畜養對氣候適應良好的本土種,農場動物設施(牛棚、羊圈、雞舍)的需求降到最低,省下不少建設成本與水電耗損。

此外,農場主為了減少運輸過程的碳排放,乾脆建立自家屠宰場方便處理肉品,把處理好的新鮮牛肉立刻妥善處理,包裝後交由當地的有機通路去販售,而且不只自家的牲畜,連附近的有機牧場也可以把自家的禽畜送來處理,提高在地食物網的連結,也增加了社區工作機會。

除了屠宰場以外,農場也有附設的餐飲部,可以在那邊享用農家自製的肉腸與濃湯,從產地到餐桌大概一百公尺以內,餐飲部裡也販售著附近小農自己耕作的有機蔬菜與加工品,這對喜歡在英國鄉村健行的遊客來說,這座小鎮因農場而充滿吸引力!

Piercebridge Organic Farm位置。(圖片來源/旅行好農提供)

雞舍裡一點雞隻的臭味都沒有

近年來雞蛋和雞肉也是這間農場最近很熱門的商品,年輕的第二代Harry Hodgeson把有機作物輪作的概念應用在放牧雞上,打造了可移動式雞舍和衛生設備,讓肉雞和蛋雞可以生活在翠綠的草場,自由地追逐與覓食。每年雞舍會換到養好的新草皮上,且3年後才會輪回到同一張草地,確保雞隻的氮排放不會在同一片土地過度累積,避免寄生蟲或病菌的滋生。

雞舍的衛生也被嚴格把關著,我們參觀雞舍時,雞舍裡一點雞隻的臭味都沒有,連落羽也沒幾根,可見雞舍的清潔和消毒都做得非常徹底,雞舍也裝有由太陽能驅動的警報器,防止狐狸或兔子之類的野生動物夜間闖入,干擾到雞隻的生活。

在用心良苦的飼養下,這裡生產的有機雞蛋獲得了2012年英國土壤協會(The Soil Association)頒的「有機農產冠軍」,不但表揚Harry Hodgeson的優秀農產品,也肯定了Piercebridge Organic Farm對環境與社區的全面照顧,農場最近因保育當地物種成效斐然又再次獲獎,對於一個營利事業來說,把資源貢獻給生態保育的行為真是值得激賞!

農場附設餐飲販賣部。(圖片來源/旅行好農提供)

對我而言,真難想像英國有機畜牧業追求的不是把牲畜養得又肥又美,而是追求牲畜的動物福利與平衡農場營業對環境社區造成的衝擊。這種牧場在台灣有如鳳毛麟角,要經營如此多元的牧場,難度的確是挺高的。

台灣偶爾可以看到小型牧場,只是少見同時兼顧觀光、生態、生產和加工的農戶。過去多數農民汲汲營營於作物的生產與價格,而忽略食材在地化、食材與環境永續關係、食物背後的社會正義等觀念,難道迷失在產銷之間的農業是台灣農友唯一的道路?

Piercebridge Organic Farm給了我們另一個觀點;雖然該農場還是有不完美,他們面對人力不足、需要抵抗英國多變的天氣,消費族群又是相對少數等等的問題。但是對自然的尊重、對永續經營的重視、對飼養牲畜的動物福利和參與在地社區發展的想法帶給他們前進的動力,也讓Hodgeson父子走出傳統的架構,用有機農法重新連結起人與土地與其上所生長的生物。

反觀,雖然台灣地狹人稠,難以複製國外農場經驗,但也不代表農業就只能妥協,仍然有許多值得嘗試的事情與價值在產銷之間。希望有一天台灣也可以有許多像Piercebridge Organic Farm的農場,把農業帶往全新的境界。

如果你/妳喜歡我們的文章,熱烈歡迎訂閱「2019好農雜誌春季號季刊

有更多精采農業X旅行故事跟你一起分享!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WQUmSH4jqFPApk3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