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賴清德退選 蔡英文還有這個方法贏初選…

民調

民進黨29日中執會將繼續進行總統初選的議程討論,雙方對於手機納入民調已有共識,但占比多少卻還爭執不下,根據一項最新公布的總統大選民調顯示,市話跟手機民調的結果其實相差不大,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黨內互比制度下,兩者支持度皆領先總統蔡英文7個百分點以上。除此之外,不管是藍綠對決還是「三腳督」,高雄市長韓國瑜依然領先群雄,穩穩保住最強候選人的位子。

雖韓國瑜民調全勝,郭台銘卻更有正當性

根據《蘋果日報》民調,國民黨的前景大好,不只韓國瑜以0敗選之姿大獲全勝,位居黨內第二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實力也不差。在一對一的情況下,郭台銘(41.5%)大勝蔡英文(32.4%),並以38.8%的支持度與賴清德(37.4%)不分上下;意味著國民黨不需要派出最強棒,也有機會贏得大選。

但若台北市長柯文哲加入選戰,郭台銘可就沒這麼穩。當民進黨派蔡英文時,郭仍以31.8%領先柯30.3%、蔡20.5%;但若民進黨是由賴清德出線,那柯文哲(31.3%)反超變龍頭,郭(28.2%)退為第二,賴則僅有22.8%。

可見,柯文哲要登上總統大位,剋星只有韓國瑜,但郭台銘來勢洶洶,民調有逐漸提升的趨勢,日前他信心喊話,自認可以吸收9成韓粉的選票,若真如此,就沒有韓參選的必要,畢竟韓國瑜有職位包袱,若不是「非韓必輸」、或韓大幅領先的情況,由郭台銘參選更有正當性。

一對一賴清德大贏蔡英文,但仍不敵韓國瑜

民進黨的部分則難求一勝,與韓國瑜一對一時,蔡英文以35.9%的支持度落後韓(45.2%)近1成,此為純市話的結果,與純手機(蔡35.4%、韓42.3%)的結果差距不大。賴清德則明顯縮小與韓的差距,市話民調下,賴(38.8%)小輸韓國瑜的42.7%,手機的民調亦呈現類似情況(賴37.9%、韓42%)。

若納入柯文哲,那民進黨只有慘敗的結果,不管是蔡還是賴,支持度皆大幅滑落,跌至2成2上下;韓國瑜則能維持3成5左右的支持度;支持柯的民眾也在3成上下。可見在「三腳督」的局面,被邊緣的反而是綠營,若棄保效應發揮,得票率恐怕會慘不忍睹。

雖說賴清德的支持度與蔡英文相比普遍較高,但他22日的聲明確切指出,若自己無法超越韓國瑜,就由蔡英文參選;就此數據而言,賴雖然大幅領先蔡,但並沒有超越韓,一旦進行初選民調,在之前諾言下禮讓蔡的可能性很高。

唯有柯文哲參選,蔡英文才可能勝出

值得注意的是,把柯文哲加進民調後,民進黨的支持度大幅落後藍白,幾乎等於提早出局;雖說一對一綠營也難勝選,但賴清德若背水一戰,仍有機會逆轉勝,「三腳督」則恐回天乏術。

雖然柯能贏的組合不多,但他是否投入參選,對綠營的初選民調相當關鍵,因為在藍綠白對戰下,蔡、賴的支持度已在誤差範圍(3個百分點)內,賴不再具有領先優勢,甚至由蔡英文勝出的機會較高。

換句話說,除了賴清德退選之外,就是將柯文哲納入對比,蔡英文才有贏得初選的機會;因此民進黨明天(29日)中執會上,挺英派勢必會盡力爭取藍綠白的對比民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