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大選》中間派衰退 極右派拿下英法但表現不如預期

國際政治

5月23日至26日,歐盟28個國家舉行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選舉,開票結果顯示建制派執政聯盟仍佔多數,但席次下滑,左派黨團出現綠黨崛起的現象,而極右派民粹主義政黨確實有所增長,但並未如選前預測那樣席捲歐洲。

英國脫歐僵局使兩大政黨慘敗,脫歐黨(Breixt Party)一舉拿下29席成最大贏家;德國選情與上述歐盟整體狀況同調,而曾問鼎法國總統的雷朋(Marine Le Pen)領導的極右翼國民聯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成法國席次最多的政黨。

新一屆議會將於7月2日開始運行,分析指出,移民及難民議題、民粹─民族主義浪潮興起,是新科議員將面臨的挑戰。

看懂歐盟選舉:背景小知識

繼印度大選之後,歐洲議會選舉被稱為「地表第二民主盛事」,其合格選民超過4億人,高達28個歐盟國家參與,在5月23至26日短短4天內由各國人民直選出751名議員,其任期為5年。

歐洲議會形同歐盟兩院制中的下議院,對歐盟法案有表決權,對歐盟施政方向至關重要,而新一屆議會將於今年7月2日開始運行。

751名議員中,每個國家佔多少比例是根據該國人口,因此席次最多的幾個國家,包括德國(96)、法國(74)、英國(73)等特別令人矚目,另外這次投票率也達到20年來新高,為50.5%。

由於地域廣袤、參選政黨龐雜,一般而言沒有政黨能在議會取得過半數的376席,因此各國政治傾向相近的政黨會組成「跨國黨團」,而不同的跨國黨團也會再互相結盟,一旦擁有過半數席次,便能成為「執政聯盟」。

BBC分析指出,難民及移民政策仍是歐盟議會焦點,而各國及歐盟內部興起的「反歐盟」民族─民粹勢力,也為歐盟前景增添了一份不確定性。

選舉3大重點:中間派下滑、綠黨興起、極右派成長不如預期

根據選舉結果,親歐盟的中間派黨團仍佔多數,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EPP)取得180席、歐洲自由民主聯盟黨團(ALDE)109席,中間偏左的社會主義者和民主人士進步聯盟(S&D)145席。

此三黨團若繼續合作,席次總計起來是超過半數的434席,仍有望組成執政聯盟繼續主導歐洲會議,但比起2014年大選的476席,竟驟減42席,這主要是因為老牌黨團EPP和S&D席次下滑。

而S&D席數之所以減少,除了英國工黨(Labour Party)慘敗外,也遭同屬左派的綠黨─歐洲自由聯盟(GREENSEFA)瓜分走選票,在德、法、英幾個大國成長了5到8席。

綠黨倡議內容聚焦於社會福利、氣候變遷、環保、移民等等,它的崛起不僅反應與中左比起來,左派選民現在傾向更明確的社會正義論述,也與歐洲當下的氣候變遷社運興起有關,例如瑞典16歲環保鬥士桑柏格(Greta Thunberg)發起的「為氣候變遷罷課」。

被歸為極右派民族─民粹主義的民族和自由歐洲黨團(ENF)及自由和直接民主黨團(EFDD)在法、英、義三國得到最高票數,其席次共計從78增至112,佔歐洲議會15%,漲幅可說是相當顯著,但表現依然不如選前預期那般席捲整個歐洲,多少讓擔憂民粹海嘯即將來襲的人鬆了一口氣。

 

英國:脫歐不力兩大黨被選民「懲罰」,脫歐黨成最大黨

脫歐歹戲拖棚,民眾對國會兩黨的不滿,也反應在英國歐洲議會選舉上。

執政的保守黨僅拿下4席(得票率9%),而在野黨工黨也好不到哪裡去,只有10席(得票率14%),兩大黨可說是被選民用選票狠狠懲罰,各自所屬的歐洲保守派和改革主義者黨團(Conservatives and Reformers,簡稱ECR)和S&D黨團整體席次也因此降低。

分析表示,民眾對兩黨失望,讓選票轉而流入新興政黨和小黨,例如主張無協議脫歐的脫歐黨,以及擁護留歐的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

脫歐黨意外贏了漂亮的一仗,它一舉拿下29席,得票率為32%,甚至讓脫歐黨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基民盟─基社盟(CDU-CSU)併列成為歐洲議會最大單一政黨。

身為脫歐黨黨魁的法拉吉(Nigel Farage)深受本次選舉結果鼓舞,他表示脫歐黨將把目標放在彼得伯勒市(Peterborough)補選,和總理梅伊(Theresa May)下台後可能重啟的國會大選上。

然而,這並不代表脫歐就是主流民意,因為若將各黨分為脫歐派及留歐派,脫歐派得票率為43%,而留歐派是57%。

另一方面,英國原定今年3月29日脫歐,為此歐盟本要將英國73席裁撤46席(總席次將變為705),剩下27席則重新分配,然而由於脫歐期限延至10月31日,英國最後仍參與了歐洲議會大選,不過一旦完成脫歐,英國議員便得離開歐洲議會,由其他國家的候位議員遞補。

德國反映歐洲整體情況,法國極右派躍升第一大黨

議會席次最多的德國,基本上反應了選舉整體情況,中間偏右的基民盟─基社盟仍佔有最多席次(29),但有衰退現象;贏得22席次的綠黨一躍成為第二大黨,打擊左派老牌政黨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具備角逐總理大位的潛力;極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or Germany)表現也不差,取得11席。

至於法國,極右派代表人物雷朋從2017年國會大選的慘敗捲土重來,領導國民聯盟「敗部復活」拿下22席,成法國最大黨;不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中間偏右的共和前進黨(LaREM)及其結盟政黨也緊追在後,佔有21席。2017年總統大選中間派與極右派再次勢均力敵、互相對峙的情形又再次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