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處長首度參加的COMPUTEX 美日台網安研討會同步舉行

科技

美中貿易戰正舉行的如火如荼,全球三大電腦展之一的2019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9)28日於南港展覽館一館舉辦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以及英特爾、AMD等有各國際大廠代表,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也共同出席,這是數十年來首度有AIT處長出席的COMPUTEX盛事,更敏感的是,同一時間AIT的副處長谷立言主持了美日台三國合辦的網路安全論壇。

今年堪稱史上最大COMPUTEX展,有來自全球1685家廠商參展,共計使用5508個攤位,參展比去年成長10%,而且包括如英特爾資深副總裁Gregory Bryant、AMD等大廠重量級代表都主持演講,但最具代表性的卻是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的現身相挺,這是十多年來COMPUTEX展首見。

國際品牌廠大咖現身,但他的出現更具意義

特別的是,今年COMPUTEX展強調人工智慧與物聯網、創新與新創、5G、區塊鏈、電競和延展實境等5大主題,但這幾項主題恰好也是中國2025積極發展的項目,更是美國政府制裁的重點,因此酈英傑致詞內容顯的格外重要。

「美國認為台灣是印度—太平洋地區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不僅僅是因為它技術實力,還因為我們共同擁有的核心民主價值觀。 正是由於這些原因,許多美國最大的技術公司選擇將台灣作為其 軟硬體整合中心,研發和人工智能創新計劃的核心。」酈英傑。

他還特別提到,美國認為5G的發展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技術發展之一,5G技術至少是這一代全球數位經濟的基礎,我們必須共同努力,確保所有人都在努力開發的數據和知識產權得到保護,以免被竊盜和操縱,一國政府對該技術的研發不應該去威脅到其他國家的國家安全、經濟競爭力和人權。似乎暗示華為與海康威視協助中國對人權迫害。

電腦展秀數位經濟潛力,台美日辦數位安全研討會

酈英傑表示, 28日至30日,美日台三方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lobal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 Framework, GCTF)架構下合辦「網路安全與新興科技國際研習營」,有來自25個印太架構夥伴國家的41人員參加,其中智利、墨西哥第一次參加,這個論壇雖然不算是Computex的活動之一,但在國際技術討論時舉行顯得意義重大。

他還透露,「我們從國土安全部,國務院,聯邦通信委員會,執法部門和其他部門向台灣提供了一些關於網絡安全和新興技術的最重要的專家。」

酈英傑特別感到高興的說,這個研討會由日本共同主辦,而日本一直是網絡安全領域的領導者。 「我們希望GCTF成為一個不斷擴大的多邊機制,世界面臨的問題不分國界或外交協議,只有通過我們所有人團結起來才能解決。」間接的顯示台灣已加入美國印太架構下的網路安全合作,將不再獨自面對中國的網路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