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Up中國Down!亞洲5國躋身「7%俱樂部」

國際財經

美中貿易戰升級,貿易戰效應今年開始顯現,儘量遠離中國製造的美商、台商等外商紛紛轉向東南亞設廠,越南就是第一站,根據統計,今年第一季美國進口越南貨物金額較去年同期飆升40%。

越南對美國的外銷若持續這樣飆速前進,2019年越南將擠下英國、義大利、法國,從去年12名一舉攀升至第7名的位置,成為美國第七大進口國。

越南可望躋身美國第七大進口國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首季美國從越南進口額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40.2%,從南韓進口增長18.4%。但是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造成第一季美國進口的中國貨物金額銳減13.9%。

出口暴衝,成為越南股市打敗其他亞股的主因,越南股市指數(VNI)29日約為970.18點,今年來累計上揚9%,優於台灣、南韓、新加坡等亞股表現。

越南成為貿易戰受惠國

在貿易戰緊張局勢和電子產業景氣放緩的情況下,越南已經成為世界出口引擎,成為貿易戰火下的受惠國。日本、南韓、新加坡、台灣今年4月出口都出現萎縮收縮,但是4月越南的出口較去年同期增長7.5%。

由於美國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關稅提高至25%,外資的生產線紛紛撤離中國,越南受益於企業投資設廠,越南以三大優勢吸引外商投資,包括勞工成本低廉,商業環境改善,同時擁有快速的經濟增長率。

資料來源:美國人口普查局。

東南亞跟印度低廉工資持續吸引外資設廠

2018年上半年,越南人均工資每月只有240美元,比中國的635美元便宜62%,其他東南亞國家人均每月工資也很便宜,同樣吸引外商投資,像馬來西亞工人每月工資為538美元、泰國工人為438美元、印度工人最低,只有136美元。

由於以越南為首的東南亞國家基期低,又獲得貿易戰引發的供應鏈調整注入活水,渣打銀行預期現在到2030年為止為5個東南亞國家和2個非洲國家的黃金10年,人均GDP每年可望成長7%。

渣打銀行印度主題研究主管Madhur Jha和全球首席經濟學家David Mann五月中旬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在這個「7%俱樂部」當中,5個東南亞國家包括孟加拉、印度、越南、菲律賓、越南;2個非洲國家包括象牙海岸跟衣索比亞。

假設這些國家每年人均GDP若以7%速率增長,這意味著,這7個國家未來10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提高一倍,這對於人均所得來說,將是一個福音,渣打預估2030年越南人均GDP從2018年的2,500美元飆升至10,400美元,12年飆升3.2倍。

渣打:亞洲5國邁入黃金十年,主導「7%俱樂部」

渣打銀行估計,該榜單當中,東南亞跟南亞國家為主導者,因為到2030年這些國家將佔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對印度來說,人口紅利是一個福音,而孟加拉國在健康和教育方面的投資應該會提高生產力。

2019年榜單的亞洲主導地位與2010年相比有所變化,當時渣打銀行首次開始追蹤預期增長約7%的經濟體。2010榜單上有10個成員國,在亞洲和非洲之間平均分配,包括中國、印度、印尼、孟加拉、越南、奈及利亞、衣索比亞、坦尚尼亞、烏干達、莫三比克。

在中國加入7%俱樂部近40年之後,中國已從最新榜單消失,這反映出經濟增長放緩和人均收入增長太快,使得經濟難以更快的增長,渣打銀行估計,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2030年以前將保持5.5%的經濟增長速度。

資料來源:彭博。渣打預測2030年為止7國人均GDP每年增長7%,從上到下依序為孟加拉、印度、越南、象牙海岸、衣索比亞、菲律賓、緬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