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執會拍板蔡賴6月初選對決 與柯文哲及韓國瑜對比民調

民進黨

民進黨中執會今天(29日)迅速通過總統初選時程,蔡英文總統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將於6月10日至14日民調對決,並納入手機民調,比例為手機與市話各半;民調採對比式,對比對象為國民黨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進行民調前將舉辦一場電視政見會。

今天中執會是以「共識決」方式。通過上周24位執委連署的提案,也就是修正修正民調辦法,僅挺賴的中執委林俊憲表達反對意見,要求列入紀錄。

黃先柱牽線蔡賴二會

事實上,上週中執會經過漫長討論沒有結果,且昨日蔡英文與賴清德已先在陽明山會面,卻仍各有堅持,沒有結果,使得今日中執會是否會拍板,沒有人敢打包票。不過,今天中執會算是以快速方式通過初選提案,挺英與挺賴派似乎都不是很滿意,至於民調誰會勝出,目前各有說法,未來兩周將是關鍵時刻,端看蔡賴陣營各自的競選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中執會前,一度傳出賴接受手機民調占比50%,但賴陣營發言人李退之澄清說,民進黨初選的辦法已經公告,而且初選登記文件裡面有包含制式的切結書,也經雙方切結,不應該有所變動,希望蔡能夠接受賴上周所提的方案,也就是初選民調是賴領先韓國瑜而蔡輸給韓的情況下。

蘇系出大招:籲中執會逕行表決徵召蔡英文

由於上周中執會因黨主席卓榮泰沒有讓新的初選提案議決,蔡陣營發言人阮昭雄特別在會前呼籲,應該尊重中執會的討論與決議,不要再出現干擾決策進行的狀況。

原本,蘇系前中執委蔡憲浩以終身黨員身分,在會前發給中執委公開信,指「我大膽建議以中執會進行過半數的表決,徵召蔡英文同志繼續作為2020總統的候選人。」行政院長蘇貞昌被問到這件事時則說,協調期已過,他已沒有任務,希望蔡賴兩人發揮智慧、解決爭議。對於蔡憲浩登廣告,他撇清說,已經很久沒聯絡,「不知道、也不了解。」

會議開始前,立委鄭寶清先行至主席室與黨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會商;在他出來後,5人小組成員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與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以及蔡陣營代表林錫耀、賴陣營代表林俊憲進入會商,時間長達半小時,也使得中執會延後近半小時才召開。

本土社團力保制度場外一度失控

林錫耀步出主席室時稱,他不是中執委,只是列席,除了表達5成手機民調占比、民調對比對象納入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方便講太多個人意見,「讓他們繼續談」。林俊憲走出主席室時,臉色則顯得凝重。

不過,深綠團體繼上周之後,又集結在中央黨部附近的北平東路,且有不少知名獨派人士陸續發表演講,揚言中執會若以「決議」破壞既定初選制度,不但2020不會支持蔡英文,而且不排除發動「割綠委」運動,「讓名列中執委、中常委的立委、議員消失於政壇」。雖然卓榮泰會前呼籲支持者及泛綠團體,不用動員前來中央黨部關心,挺英人士只有一輛插著黨旗與美國國旗的宣傳車經過,但挺賴的北社等本土社團則有數百人。

據指出,這些深綠人士也是一方意見領袖,認為一旦因為破壞制度,後果很難收拾,而且近月來他們的矛頭都指向蔡英文,確實讓挺英派感受不少壓力,至於是否如此,讓中執委決定今天就解決,否則若再被影射有意拖到全代會,民進黨的誠信將被打上嚴重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