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戰入校園惹議 苗栗縣議員:我不管統戰誰給我錢誰就爸媽

地方政治

近來苗栗因為統戰議題備受關注,包括縣長、縣議員都表示,願意接受對岸給的利益,即便當中有統戰意圖。

苗栗號稱全台最「藍」的縣市,過去17任縣長以來,有16任為國民黨籍,1任為無黨籍,也就是說,苗栗是全台唯一沒有經歷政黨輪替的縣市,似乎因為國民黨長期掌權,因此藍營政治人物較不檢視自己的發言,尤其在統戰議題上。

苗栗縣長徐耀昌訪中,承認湖北「幫忙」有統戰意圖

苗栗縣長徐耀昌先前訪中國湖北省時,和當地省書記蔣超良達成協議,若苗栗農特產品出現滯銷問題時,湖北省會緊急採購「幫忙」,藉此穩定產銷秩序;雖然沒有簽訂MOU,但徐耀昌強調雙方是基於互信原則達成共識。

然而湖北願意幫忙的動機似乎不單純,苗栗縣民進黨籍議員羅貴星在縣議會質疑,湖北的承諾,是因苗栗農產品好,還是其實是統戰的一種手腕;不料徐耀昌竟回答,「我想我憑良心話講,都有,以上皆有」,可見當中的統戰意圖。

羅貴星說,這代表徐其實很清楚對方的手段、意圖,表面上看似是協助,其實是「行統戰戰術」,讓人相當擔憂。更令人擔憂的是,不只縣長為了利益無視統戰的意圖,苗栗縣議員更直呼說,給錢的就是爸媽,管什麼統戰。

苗栗縣議員:誰給我錢誰就是爸媽

苗栗縣南庄國中因接受中國酒商「九州升平」60萬元的捐贈,所以同意酒商入校宣傳,甚至高舉「有情懷的習酒走進寶島臺灣」布條。許多學生家長認為,酒商入校已頗有爭議,更何況內容涉及敏感政治問題;另外,苗栗縣時代力量議員曾玟學也指出,酒商是九州出版社下的附隨組織,而「九州系列公司」背後就是國台辦,對國安、教育都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事件曝光後,校方在各界撻伐壓力下將款項退回;但此舉竟引來苗栗縣國民黨籍議員鄭聚然的不滿。鄭聚然在市議會中,對教育處長徐永鴻說,「我不管什麼統戰,誰給我錢誰就是爸媽」,他強調只要南庄國中小朋友有福利就好,管什麼統戰,並要求政府查清,是誰逼校方把錢退回去。

事後鄭聚然還在臉書上用惡意、歧視的言詞與網友嗆聲,一開始鄭回應說,網友不尊重他,那他幹嘛把對方當人看;但在粉專被灌爆後,鄭聚然臉書又發出聲明表示,本人公出在外,對於粉絲頁上不尊重女性之言論,深感遺憾與抱歉,因小編近日承受謾罵言論導致情緒失控,已立刻解除其職務,並對留言的民眾鄭重道歉,並關閉粉絲頁待整頓後擇日再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