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在行政院前丟雞蛋 美台商會籲設「數位長」也點名三部會

數位經濟

交通部宣布10月起將引汽車運輸管理規則第103-1修正案(Uber條款)對Uber司機開罰,網路叫車平台代僱駕駛自救會29日赴行政院丟雞蛋抗議,並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就在同一天,台北市美國商會發表「2019台灣白皮書」,報告中建議行政院應該設立「數位長」職務可直接向院長報告,以加速台灣從數位經濟轉型發展,解決新創模式與現有法律衝突的問題,報告中還特別提到了交通部。

台北市美國商會29日發表「2019台灣白皮書」,報告中建議台灣應該設立一個直接向行政院長報告的委員會,以加速台灣從數位經濟轉型發展,此權責機關應該有一位「數位長」來帶領,解決新創模式下與現有法律衝突的問題,被問起是否針對UBER在台所遭遇問題,美國商會表示,並非針對單一公司而是整體數位經濟創新環境。

美商會籲,決策避免落入「單一部會主意」

台北市美國商會會長李豪(Leo Seewald)表示,台灣目前有三大機會,第一次美中貿易戰引發台商回流,第二點是日益加溫的美台關係,第三點是持續修訂、鬆綁的法規。他也讚揚台灣政府針對去年的白皮書做出8項改善,為歷年次高。

「2019台灣白皮書」一大亮點專設的「數位經濟」章節,敦促台灣政府在行政院下成立高階機構或者委員會,並設立「數位長」職務,以解決傳統產業遇到新創數位經濟模式而需要調整的規定或者法律問題,事實上,前一日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9)上提到數位經濟主題。

台北市美國商會指出,競爭是創新的關鍵驅動力,但是隨著創新的商業模式出現,世界各國政府機關正面臨這個巨大的決策困難,企圖在現有的競爭和監管的框架下,容納這些新創模式。

新商業模式,帶給行業結構變化

面對數位經濟轉形挑戰,台北市美國商會指出,「數位長」所帶領的高階機構或者委員會要能跟院長直接報告,以避免政府決策落入單一部會主意,打開廣泛的視角以利決策。

然而當記者問起目前行政院已有「政務委員」的職務,扮演起跨部會提案或協商的功能,為何建議另設立「數位長」或數位經濟委員會,台北市美國商會並未直接回應。

台北市美國商會指出,對於科技部、經濟部及交通部來說,無論是工作型態與行業結構的變化、新生活型態衍生的隱私與人權問題顯示,創新同時帶來機會與風險。最後台北市美國商會強調,如果以僵化的機制面對動態的課題,以狹義的認知定義新生的型態,以保守的態度處理發展中的技術,台灣將會種下失敗的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