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引爆派系激戰 林右昌批黨中央犯錯 要卓榮泰對外道歉

民進黨

民進黨總統初選時程底定,黨主席卓榮泰說,「我們清楚初選之後,需要大量的整合工作,真正困難的挑戰現在才開始。」而這場關鍵的中執會,其實就是黨內派系的縮小版,但究竟哪個派系或哪個聯盟獲勝,還很難說。不過,還是可以從這場會議的蛛絲馬跡,梳理出派系爭戰的餘灰,觀察各方勢力的消長。

林右昌率先發難

與會人士透露,挺英派的中執委王定宇於會議一開始時,提議延續上次會議直播,而且不休息、不另行闢室協商,但黨主席卓榮泰擔憂,每次都直播會形成慣例,因此裁示不直播。

接著,正國會系統的基隆市長林右昌發言時直批,3月6日決定的初選時程,是因為誤判只有蔡英文總統一人登記,所以才會做這樣這樣設定,草率且不合理,黨中央採取了錯誤的策略,使得中執會面對大選局勢的變化,被迫要做出調整,還被汙名化,感到相當痛心。

林右昌說,外界與支持者兩個月以來,不知黨的決策者在做什麼,只知好像黨主席跟中執委們在對幹;他希望卓榮泰能為此向社會大眾、支持者,以及蔡英文、賴清德致歉。正國會立委陳亭妃、中執委陳茂松等人也都發言呼應林右昌的說法。

陳菊與柯建銘提議採共識決避免表決

對於這樣的指控,卓榮泰不表認同。他認為,只有一人登記當然就徵召,但有兩個人以上登記,制度本來就要辦初選。而上周領銜提案修改民調辦法的嘉義縣長翁章梁說,該提案不是為了蔡英文或是賴清德一人,是為了貼近局勢,所以民調對比人選除了主要政黨國民黨的韓國瑜,也要納入不排除參選總統的台北市長柯文哲。

經過實質討論,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應該採取「共識決」。林俊憲則持反對意見,因而要求將他的反對意見列入會議記錄。陳菊說,這不是因人設事,是為了明年1月11日大選勝選為考量,因為不管任何一方出線,都是代表民進黨去打仗。在沒有其他人表示反對意見之下,卓榮泰宣布通過翁章梁等24位中執委提案。與會者也紛紛呼應,在鼓掌中通過修正民調辦法。

會中亦依蔡賴雙方陣營代表進行過的3場協商會議結論,達成舉辦1場政見會的共識,政見會舉行時間及方式則授權中央黨部再行規畫,並與雙方協商。由於政見會之協商與籌辦仍須時日,辦理日期也須配合雙方候選人之行程安排,適逢6月初端午節連續假期,所以可能會是在連假後進行,6月10日至14日辦理民調。

卓榮泰:可以攻擊我或羅文嘉,不要攻擊蔡賴及其支持者

黨發言人李問會後轉述卓榮泰在會中的談話說,初選選舉公告後,時程、機制、流程,都不宜隨意改變,這是基本立場,「但因客觀事實,我們也做出調整」。卓榮泰強調,真正的競爭是外在的主要政黨與對手,今天我們討論的,都是要支持今天通過這個決議的機制產生的候選人。

卓榮泰呼籲,「有任何的不滿,可以針對我,或是針對秘書長,但不要攻擊蔡英文及賴清德兩位參選人及他們的支持者。」此後,他不希望在黨內,再聽到同志們和相關團隊,說出「非誰不投」等話語。

卓榮泰表示,我們只有齊心合力,支持今天大家通過的案,支持透過民主程序得出的候選人,才有可能團結合作,才有機會勝選,這點要再次拜託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