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初選》黃昭順左楠力退張顯耀 陳美雅絕殺蔡金宴與黃紹庭

立委選舉

國民黨現任不分區立委黃昭順、資深高雄市議員陳美雅都以不到1個百分點的差距,在黨內初選險勝,確定代表參選立委。目前尚未確定人選,屬於艱困選區的旗美、林園兩區,國民黨有意徵召市議員鍾易仲、蔡金晏出馬挑戰,在高雄市要以「艱困選區爭一席」做目標。

爭議多的黃昭順險勝,張顯耀不接受

在左楠區出線的黃昭順,被戲稱為黃太后,將出戰民進黨現任立委劉世芳。黃這次以29.191%的支持度,險勝張顯耀的28.543%,贏得非常驚險;其他落敗的對手則有議員陳麗珍(25.597%)、孫健萍 (16.670%)。

黃昭順在地經營用心,組織綿密可說「根深蒂固」,與前總統馬英九關係良好。黃還從助理中培養出新科議員李雅芬,現在已是重要樁腳。但黃昭順也不是沒有爭議,過去就曾因為拒絕代表國民黨參選市長、立委而受黨內批評,從當地有耳語指「國民黨不好,黃昭順選立委;國民黨情勢好,黃昭順選不分區」即可知。

黃昭順還因為在初選前不久提案修法,有意放寬中國籍人士可以長照需求來台定居,被指為是「長照吳三桂」,被報導後都讓她的形象受傷,差點敗給過去也在左楠任立委的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張事後出面指控黃昭順涉及操弄民調,自己是「差7通電話就翻盤」,拒絕接受結果,未來還有得爭議。

美女議員陳美雅也險勝不到0.1%

競爭更激烈的第六選區,有鼓山、鹽埕、前金、新興與部分苓雅區,陳美雅以33.426%的支持度勝過蔡金晏(33.352%)、黃紹庭(33.221%),同樣是不到0.1個百分點的極小差距。

從其他兩位男性議員競爭中出線的陳美雅,是四連任議員,擁有日本早稻田大學法學博士頭銜,這次因為韓國瑜的竄起,成為政論節目的常客,知名度大開,落敗的黃紹庭、蔡金晏則表達恭喜之意,訴求團結勝選。陳美雅未來將代表國民黨與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對決,地方評估將是一場硬仗。

高雄藍營派5女將,林園旗美可能徵召議員參戰

在高雄全部八選區中,國民黨確定人選的選區有第一選區的黃韻涵、第三選區黃昭順、第五選區黃柏霖、第六選區陳美雅、第七選區李雅靜、第八選區陳麗娜,其中有4名是現任議員。

國民黨目前在高雄完全沒有立委席次,特別是艱困選區除小港區確定徵召陳麗娜,第二選區的旗山美濃、第四選區的林園區分別有民進黨的邱議瑩、林岱樺鎮守,藍營在之前都難以攻下,因此苦思策略,訂下「艱困選區爭一席」的戰略目標。知情人士說,這兩區雖然有人表態參選,陸續進入初選階段,但鑑於當地屬艱困選區,特別是旗山美濃區是客家族群為主,因此黨部可能將另徵召適合人選參戰,務求達成目標。

據指出,目前黨部分別徵詢議員鍾易仲參選旗山、蔡金晏參選林園的意願。鍾易仲本是旗美地區出身,是國民黨客家大老鍾紹和之子,本屆轉往鳳山經營並當選議員,黨部希望再借重鍾家實力,正徵詢勸進中。若成功勸進,藍營全部參選立委的議員將達到6席之多,也將使未來立委選情連帶影響高雄市議會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