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市長注意!高雄新生兒死亡率六都之冠 超過50位嬰兒活不過7天

社會議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一早在個人官方帳號LINE@、粉絲專頁,與行政院粉絲頁積極推播最新廣告宣傳政府各項育兒政策,包括「育兒抵稅2萬5千元提高至12萬」、「4歲以下自己帶月領津貼2500元」,及「公幼加開3000班」等,讓家長少負擔、更放心育兒,蘇貞昌也強調「有遠見的國家,必須照顧好孩子的未來」。

只不過台灣不只生的少,新生兒的死亡率也高居不下。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2018年自然增加呈現負成長,出生人數比死亡人數少了超過2萬2600人,而今年直至4月依舊沒起色,每個月的死亡人口均大於出生人口。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2016年嬰兒(未滿1歲的嬰兒)死亡率為3.9 ‰,與有提供兒童死亡率統計的35個OECD國家比較,嬰兒死亡率排名為第24名,屬於後段班,而2017年嬰兒死亡率則為4 ‰,遠高於日本的1.9‰。

高雄新生兒死亡率六都之冠,議員懷疑與工業空氣汙染有關

進一步從各縣市來看,台灣2017年新生兒(出生未滿4周的嬰兒)死亡率為2.5 ‰,其中高雄市新生兒死亡率高達4.3 ‰高居各縣市之冠、花蓮縣(4.1 ‰)居次,連江縣(3.8‰)排名第三。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郭建盟在上個月針對此問題提出質詢並指出高雄是嬰兒死亡率極高,「連續6年為六都第一」,2018年高雄共111名嬰兒早夭,死亡率為5.52‰,其中更有超過一半的嬰兒撐不過7天。

此外,郭建盟也發現,雖然確切造成嬰兒早夭的原因尚未明朗,但死亡率偏高的行政區分別為岡山區、楠梓區、小港區、鳥松區等工業區位,懷疑與工業空氣汙染有關。

但對此高雄市衛生局局長林立人表示,對於這樣的結果感到納悶,不僅是0~7天的新生兒死亡相對高,甚至7~28天也高於其他五都,但有做一些初步的了解,認為可能是「活產」判定標準不一致。

醫療資源不足,偏鄉嬰兒要長大好困難

而另一個台灣嬰兒死亡率居高不下的縣市則為花蓮縣,2017年花蓮縣的嬰兒死亡率為7.4‰,不僅遠高於全國嬰兒的死亡率,且從2015年起,嬰兒死亡率從6.6‰一路爬升無法有效降低,讓花蓮縣嬰兒死亡率連續3年居全國之冠。

原因到底在哪裡?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指出,新生兒死亡率偏高,原因在於產前而非產後,偏鄉醫療資源不足導致產婦無法定期產檢、接受衛教宣導,使得嬰兒面臨很高的風險,因此他認為在產前對產婦進行管理,是降新生兒死亡率重要因素。

而從數據上也顯示不論是新生兒還是嬰兒的死亡率,近5年來前幾名幾乎由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及高雄縣拿下,也就是說,在偏鄉出生的寶寶要健康長大比其他區縣市來得更加困難。

台灣近年來出生率年年降,2018年只有18萬多位新生兒,創下近8年來最低,總生育率降至1.06,但國人已經生得少,嬰兒死亡率卻沒有下降,若政府不正視此問題,即便有再多的生育補助也無助於減緩人口銳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