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驅逐艦將配備高能雷射 壓制台海解放軍

國防軍事

未來在台灣海峽可能看到美國驅逐艦用雷射武器對著解放軍的船了,根據《Defense News》新聞網報導,美國伯克級驅逐艦「普雷貝爾號」(USS Preble)將安裝最新的雷射武器,對台灣來說,這艘驅逐艦具有特殊意義,因為它曾多次穿越台灣海峽,最近一次在今年5月22日,當時普雷貝爾號跟迪爾號補給艦(USNS Walter S. Diehl)穿越台灣海峽。

不只穿越台海,「普雷貝爾號」5月19日也在南海完成自由航行的任務,這是該艦本月第二次在南海航行。專家指出,雷射武器主要針對中國和俄羅斯船艦,既可以在近距離擊落中、俄的「巡弋飛彈」,也能夠摧毀或導致小型船舶和無人機失去控制。

根據美國軍事網站《Defense News》報導,部署在夏威夷珍珠港的「普雷貝爾號」將是第一艘裝備高能雷射武器,來打擊抗船艦和無人機系統的驅逐艦,海軍計劃日後使用強大的雷射光束擊落中國或俄羅斯「巡弋飛彈」。

美國海軍水面作戰主任、少將巴克索(Ronald Boxall)告訴《Defense News》,「普雷貝爾號」將於2021年配備「高能雷射與整合光學殺傷力監視系統」(Integrated Optical-dazzler and Surveillance,HELIOS)。

雷射武器系統可輕易摧毀小船、無人機

「我們決定將雷射武器放在我們的驅逐艦上,普雷貝爾號將從2021年安裝新武器,讓它成為近距離武器,我們現在繼續升級驅逐艦裝備。」巴克索說。

巴克索說,「雷射系統是極佳的感應器,當敵方目標越接近時,它的偵測效果越好。」HELIOS不只能摧毀敵船跟無人機,也具備蒐集長程情報、監控與偵察的能力。

以前,方陣快砲(Phalanx close-in weapon system)通常從自動20毫米加特林重機槍(Gatling gun)連續發射出子彈,來抵禦近距離的空中威脅。

美國海軍於2018年跟軍火公司洛克希德馬丁簽署1.5億美元的合約,其中包括價值高達9.43億美元的選擇權,用於開發兩種高功率雷射系統,一種裝備於驅逐艦,另一種用於陸上測試。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表示,HELIOS系統將協助美國海軍在朝向船艦上安裝雷射武器目標的道路上,「邁出重要的一大步。」 

美國海軍正在開發3種新的致命武器

美國國會研究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5月發布一份報告說,「美國海軍正在開發3種新的艦載武器:固態雷射武器、電磁軌道炮(EMRG)、以及槍支發射砲彈(gun-launched guided projectile),它們可以大大提高海軍水面艦艇的防禦能力,以摧毀水面艦艇、無人駕駛飛行器、擊落反艦飛彈。」

報告指出,「這些新武器的任何一種只要成功開發和經過部署,都有可能『改變遊戲規則』,幫助美國海軍水面上艦艇擊落敵方導彈。」

夏威夷已經成為槍支發射砲彈的測試場地,這種砲彈又被稱為超高速砲彈(HVP),當地也在進行超音速飛行器的飛行測試。

海軍可能在軍艦上測試電磁軌道炮

美國國會研究處也表示,海軍在艦艇上部署雷射武器方面已經取得「實質性進展」,初期將用來干擾或混淆敵方監視感應器,以及摧毀小型船隻、無人機。

西點軍校的現代戰爭研究所在2018年底發布報告寫道,無人機群科技是一種日益嚴重的威脅。該報告特別指出,中國有興趣研究以無人機群攻擊航空母艦的方法。

另外,伊朗國防部今年3月份宣布,它已經在波斯灣進行一次涉及50架無人駕駛飛機的演習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