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龍」必反?盧秀燕的「機場園區」遭議員批「新瓶裝舊酒」

地方政治

最近高雄跟台中都因為「機場」問題,搞得市府與議會之間口水滿天飛。

繼韓國瑜想在彌陀區新建一座24小時全年無休的雙跑道國際級機場而引發熱議後,29日台中市議會與都發局也因為「台中機場」有一番唇槍舌劍,民進黨籍議員張玉嬿認為,盧市府提出的「機場園區」根本是「新瓶裝舊酒」,機場園區只是換個新名稱而已。

台中機場定位?

目前國內具有國際線航班的機場主要共有4座,按照載客數規模分別是,桃園國際機場、高雄小港國際機場、台北松山國際機場和台中清泉崗國際機場。

民進黨籍議員謝志忠在質詢中提到,對於外國人而言,4座機場其實都是一樣的,因為台灣本身面積沒那麼大,所以定位很重要,並詢問黃文彬,台中機場的定位到底在哪裡?

對此,黃文彬回應,市府一致往「機場園區」方向推動,取代原先的「廉航基地」,市府計畫將於機場西側,辦理將近122公頃(121.8公頃)的「台中國際機場門戶及周邊整體開發」案,以航空服務為主要核心。

「機場園區」、「廉航基地」換湯不換藥

盧秀燕上台後,新市府調整了清泉崗國際機場的定位,用「機場園區」將「廉航基地」做升級,民進黨議員張玉嬿表示,自己查了資料,發現市府為了配合民航局「台中機場2035年整體規劃」,在去年11月提出「台中國際機場門戶及周邊地區整體開發」都市計畫變更案。

而在上週的內政部都委會上,市府明確表明要將廉航基地升格為機場園區,但提出的所有都更內容都與去年11月林佳龍團隊版本幾乎沒有差別,她質疑盧市府根本是「新瓶裝舊酒」,機場園區只是換個新名稱而已。

暫緩台中國際機場開發案,盧市府:未停止推動計畫

如果「機場園區」與「廉航基地」根本換湯不換藥,張玉嬿質疑,什麼在今年3月4日時,盧市府團隊發函請內政部對於此提案暫緩審議?「根本是盧秀燕市長在政策規劃上逢『龍』必反!』張玉嬿說。

面對張玉嬿的質疑和提問,黃文彬表示,市府絕對沒有停止推動門戶開發案,3月份時會向內政部都委會提出暫緩審議,是因為日前到台中機場審查時,與航空站主任張端澍討論後認為「台中機場2035年整體規劃」僅僅是一個概念而已。

黃文彬強調,為讓在地各方產業能與國際機場相對接,加速百年宏觀發展,現有的規劃內容是需要再做補充與修正,更加詳細化之後再做審議,並希望中央縮短長達16年的計畫期程,並不是要停止推動或是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