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流會後「蘋果西打」董事會竟做出「自行下市」決議..

產業動態

以生產蘋果西打的老牌飲料廠大飲29日召開股東會,由於出席股數僅有1.27%,最終「流會」;儘管現場謝絕媒體採訪,但據了解,公司高層對於小股東的問題始終給模稜兩可、含混的說法,不願做出承諾。

大飲去年與關係人土地交易案,包括高雄、台南及新北市新店等相關資料交代不清,去年財報遭會計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查核報告,證交所下令股票從4月8日起暫停交易到現在,問題依舊未解。

金管會雖然同意大飲可展延到6月19日之前完成重編財報,但公司至今仍尚未找到新的會計師簽核,也就是說,若接下來仍未依規定期限內補正,大飲將面臨下市的命運。對此,小股東憂心忡忡,要公司給個交代。

今年4月甫上任的大飲新任董事長王鎮民在結束股東會之後向媒體簡要說明,隨後便快閃離開。(攝影/葉佳華)

沒有得到滿意答覆,小股東質疑是「蓄意流會」

「依照我們公司股東會議事規則,今天未達法定開會人數,宣告本次會議流會,會另外再規劃時間召開股東會,所以今天我也不宜針對任何的案件向各位說明,謝謝各位的關心。」今年4月甫上任的大飲新任董事長王鎮民在結束股東會之後向媒體簡要說明,隨後便快閃離開。

據了解,整場股東會將近40分鐘,就連小股東在股東會中向王鎮民詢問,有關會計師簽證的合格財報何時會出爐、會不會面臨下市等問題,「第一個問題還沒說完,麥克風就被關掉了,直接消音了!」根本沒有得到滿意的回覆。

「我感覺就是蓄意流會!也沒有說明,只有應付了事。」一名小股東說。接著另一名也跟著附和,「因為我看那個位子也不對,我算一算只有80個位置,可是股東不可能只有80個人啊…」

而早在會議召開之前,一名公司董事在現場向媒體表示,「其實基本上我們是預測(應該)流會…我們今天就是看看有沒有投資大眾會到現場來抗議或發表意見。」

小股東要求主管機關介入

一名持有13張股票的羅姓小股東憤憤不平表示,「我查過所有資料,這家公司它們的三大法人幾乎沒有持股,所有持股都是散戶,所以他們這樣搞是砍殺散戶,是非常不應該的!」

另一名陳姓股東則要求,公司內部後續應該要出面說明如何處理這些事情,更期盼政府單位能介入,給予小股東一些保障,「我們進出股市都要抽取稅金,但政府只在那邊觀望,等到公司出問題,就下市下市,最後死的還是我們小股東、小老百姓。」

甚至一名前任高層則感嘆,待過大飲將近三十年,過去從來沒有發生財報未有會計師簽證的事情,從來沒有!知情人士則透露,大飲前總座孫幼英所掌握的股權幾乎持有將近60%。

該名知情人士更透露,王鎮民的父親過去曾任孫幼英父親的司機,「講直接一點就是人頭!」

關鍵人物孫幼英遭羈押…董事會決議「不公開發行」

觀察大飲最新公布的前十大股東,其中前五大股東分別是寶亞有限公司持股23.27%(法人代表蔡辰雄)、旭順食品持股比例15.23%(法人代表于蕊嘉)、健健美生技持股9.73%(法人代表于蕊菱)、儂特利食品9.43%(法人代表蔡辰雄)、嘉隆國際7.43%(法人代表孫幼英)。

其餘依序則是錫標有限公司3.89%(法人代表孫幼英)、孫幼英個人則持有0.96%、陽翼有限公司0.75%(法人代表許麗花)、洪閔華個人持有0.52%,以及最後的國信食品持有0.49%(法人代表詹崑猛),前十大股東持股高達71.7%。

從目前董監事結構來看,嘉隆國際持有3席、錫標持有3席,監察人則是國信跟陽翼。進一步追查,不管是嘉隆國際、錫標,公司代表人皆是孫幼英,加上孫幼英個人持有0.96%,也同樣占有一席董事。也就是說,主導權幾乎落在孫幼英身上。

但如今孫遭羈押禁見,層層疑雲依舊未解之際,大飲29日傍晚5點發布重訊表示,經董事會決議,「公司朝向不公開發行規畫,經主席徵詢出席董事無異議照案通過,授權董事長王鎮民全權處理。」似乎也讓人質疑,公司內部是否將丟下爛攤子,留下更多的疑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