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食譜》迷你草莓檸檬塔

美好食光

又搶到幾盒無毒草莓,交辦小三生洗給大家吃。
「妹妹,我教你洗草莓。這樣以後我如果不在家,你才能自己洗來吃。」小三生交辦小一生,一種上司管下司,鋤頭管畚箕的概念。
「為什麼以後你會不在家?」馬麻腦中浮現小三生長大外出讀書空巢期的畫面,都快要感傷起來了。
「我可能跟爸爸去公園走路孵蛋、抓寶可夢。」
原來是馬麻想太多,那沒問題,我們可以等你回家再洗。^_^

#講得以為要去讀大學了

=======圖文不符分隔線========

上上周做草莓塔,冷凍庫還剩一點塔皮跟杏仁奶油霜,用在誠品小農市集買到的黃檸檬(Eureka悠綠客檸檬)做成超迷你檸檬塔,一樣好好吃喔。

檸檬塔食譜可上網找,但要如何做好甜塔,可參考這篇嘔心瀝血分享文<點此>

心得分享:
1.溫度、溫度、溫度:溫度很重要,所以說三次。讀甜點大師Pierre Herme的食譜會發現,大師非常講究操作溫度,魔鬼藏在細節裡,有時,溫度會是影響成品口感的重要因素。所以當年為了做出大師的食譜,還特意去買了支溫度計。以甜塔來說,塔皮的操作溫度很重要。塔的酥脆是來自奶油,奶油在塔皮材料裡占了不小的比例,而奶油又非常容易受到溫度影響,過低(低於10度)雞蛋吃不進去,過高(超過20度)奶油開始融化,攪拌過程中出油就容易出筋。我曾經有好幾年做出來的塔皮非常硬,雖然不至於到石頭的地步,但無法以酥脆狀態入口與柔順內餡呼應,就是個敗筆。其實我本來也不太覺得塔皮不酥有什麼問題,是有次家宴時,朋友無意中說,這個塔好硬喔,激起了我想要改善的決心!注意溫度,可以讓你做出酥鬆的塔皮!

實作上面呢,就是奶油稍微回軟就可以操作,絕對不要在室溫放太久;但奶油過冰,又會無法與蛋汁乳化,所以要使用常溫雞蛋,中和一下二者的溫度。假如真的不小心在奶油、雞蛋攪拌過程中,奶油溫度升太快(超過20度),趕快放回冰箱讓它冷靜一下再來操作。儘量讓奶油蛋黃糊的溫度控制在18度左右,再加麵粉,因為奶油在這個狀態下不會出油,加入麵粉後,就比較不容易出筋。

2.鬆弛讓塔皮放輕鬆:有一段時間,我做出來的塔皮回縮得非常厲害,雖然加上裝飾後可以掩飾它的缺陷,照樣看起來有模有樣,但如果不想烤出缺角的塔,請一定要記得,塔皮完成後,進冰箱冷藏一晚,透過充份鬆弛,烤出來的塔皮就不容易缺角了。

3.捏塔皮過程防止出油:塔皮出油,會影響口感,所以在捏塔皮的過程中,仍要注意溫度,動作不夠快的話,請一次只操作一份塔皮,不要整份拿出來放在室溫等待,尤其是做小型甜塔,從第一個捏到第二十個,後面幾個可能早就出油了。

本文由竹科煮婦煮食日誌授權轉載-進來點個讚吧: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