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跌倒諾基亞、愛立信吃飽?外資點名鴻海、大立光受害最大

產業動態

基於國家安全疑慮,美國對華為祭出禁售令,全球大型科技廠商紛紛跟進,停止對華為供貨。最近日本軟銀的電信部門也拋棄華為,選用諾基亞和愛立信的5G設備。

除了供貨端,下游的銷售端也不斷有狀況出現。先是華為旗艦手機P30 Pro在英國二手價從900英鎊狂崩90%至100英鎊,在西班牙銷量大減60%左右,在日本等國家銷售也銳減,華為銷售陸續傳來災情,科技公司諮詢業者Applico執行長莫茲德(Alex Moazed )甚至說,「華為手機在歐洲等海外市場業務已經實質死亡了。」

華為調整訂單,外資點名富士康、大立光受害最大

大和資本報告指出,華為供應鏈已看到首波訂單調整,包括第3季面板相關零組件的砍單幅度高達20%到25%。大和報告警告,華為海外手機銷售可能下滑,廠商面臨基本面風險,並預期鴻海旗下富士康和鏡頭大廠大立光,將是華為調整出貨後前2大受衝擊廠商。

華為手機在海外市場節節敗退後,電信設備業務最近也失去一個長期大客戶。《彭博》報導,軟銀集團的日本電信部門選擇諾基亞和愛立信作為5G設備供應商,將長期電信供應商「華為」排除在外。

軟銀選擇諾基亞成為5G部署的戰略合作夥伴,選擇愛立信作為該公司無線接入網路設備的供應商。原本華為和中興通訊是軟銀日本電信部門的長期4G設備供應商,雖然它們都參與5G早期試驗,但在最後定案時,軟銀拋棄華為、中興,軟銀拒絕對此事發表評論。

軟銀改採用諾基亞和愛立信5G設備

目前為止,華為在全球5G 競賽中接連失利,除了失去軟銀重要客戶外,3月,丹麥最大電訊集團 TDC 也基於安全考量,選擇愛立信,將華為排除在外,早在去年澳洲就決定拒用華為。

最近華為手機在歐洲二手市場遭到大量拋售,原因是美國制裁華為的禁令風暴席捲全球,谷歌、安謀、英特爾、高通、博通、賽靈思、射頻元件廠 Lumentum、Qorvo都宣佈停止與華為的業務往來。

少了谷歌的Google Play商店、GMAIL等熱門程式,華為手機在海外功能大減,導致英國Vodafone、英國電信旗下的EE、日本三大電信公司、台灣5家電信公司都停售華為旗艦手機P30系列。

華為內部人心惶惶

任正非21日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說:「我們不需要豁免,不需要美國晶片,華為早就準備好了」,還說「只要人還在,華為就不會死」,但是,華為有這麼厲害嗎?有華為高級員工自曝,華為的所謂「研發」就是靠二招,「一靠買、二靠偷」。

《華爾街日報》一篇2萬字長文報導,揭露華為疑似靠偷拐搶騙的發跡崛起過程,根據美國電信硬件生產商Tekelec Inc曾告訴歐巴馬政府的內幕研判,華為手機的攝影鏡頭連接技術似乎也是靠偷竊所得。

華為內部員工更是人心惶惶。《法新社》26日報導說,瀏覽華為內部論壇「心聲社區」後,華為內部正焦慮不安。一位叫曉峰(Xiao Feng)的員工5月23日在論壇說,「為你的財務資產做一個計劃,不要對你的薪酬和收入過於樂觀」。另一位叫有心(Youxin)的員工則對現狀感到失望,他說:「老闆要我拿好自己的東西,然後離開(公司)。」

華為雖是中國品牌,但華為的主戰場在國外,華為手機46%都是外銷,但是,美國發出禁令後,5月20日,華為宣布在美國的57家工廠全部撤離,其他多家海外公司也將撤回中國。

華為4萬海外員工寧願辭職,也不回中國

中國入口網站《網易》文章稱,如今華為到了最關鍵的時刻,任正非除了撤回海外工廠和公司,還想將海外4萬名精英員工全部召回,這些員工都是華為的精英,掌握了非常多的技術和經驗知識。

但是任正非「撤回中國」的指令卻遭到員工拒絕,員工們甚至寧願辭職也不回中國!員工們說出拒絕回中國的原因後,任正非也是非常的無奈,因為這些員工已經在海外發展多年,許多人都已經在國外安家立業,有了妻兒,有些人甚至把父母都接過去。

比較有趣的是,中國的「果粉」也不管官媒每天罵美國、鼓動反美情緒,大批粉絲仍擠在北京三里屯的蘋果產品零售店,「果粉」繼續用「人民幣砸蘋果手機」。有「果粉」24日受訪直言,他不會放棄購買iPhone,「中美貿易戰這事,離我們太遠了」。果粉的話或許說中的某些實情,畢竟對老百姓來說,好好過生活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