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沒有敗給初選新制 但為何失去拉開領先的優勢?

政治人物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深夜發文,「不滿」中執會強行通過新的初選辦法,「經過一夜的沉澱,回想參選的初衷」,他今天(30日)在臉書寫說,「初選已經確定,請大家不必再批評黨,萬物皆有裂痕,那也是光照進來的地方」;他「不會因為波折而退怯,勇敢承擔的信念會更加堅定」。

沒有要「唯我獨尊」,就不一定「當仁不讓」

事實上,賴清德在「手機納入民調」一項上讓步,可能對他在初選的影響不是很大,因為從幾次外界的民調結果,大致顯示手機與市話的差異度不是很大,所以黨內曾經僵持手機的占比多寡,並不全然會改變蔡賴支持度的整體面貌。

既然民進黨要爭取「無市話民眾」的青睞,顯示對手機族的重視,跟上時代潮流,引領國內選舉政治,賴清德可以大方表示接受與歡迎。

至於初選時程從四月中延到六月中,賴清德也是被強迫苦吞,雖然表面上看,黨內似有因人設事、為蔡英文總統營造更為有利的參選時空環境,但是就如同賴清德常提到-「希望民進黨能守住政權」的大前提下,若黨能根據政治情況演變,在戰術上做靈活調整,也是必要的做法。

重點是,賴清德並未表示過「唯我獨尊」,也認為誰能贏得大選,並不是非要自己「當仁不讓」,也就是說,如果蔡英文能夠贏得連任,他也可以不參選,這從他上周(22日)直奔黨中央,向高層及蔡陣營提出三項條件,就能說明。

政治處在時刻變動中,賴清德要隨遇而安

再者,從四月到六月,政壇變化迅速,包括郭台銘加入國民黨總統初選,高雄市長韓國瑜也確定被納入,而郭台銘的支持度也在直追韓國瑜;另外,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參選也逐漸明朗等,在蔡賴登記時,還沒有設想到的局面;而黨內有立委的初選、徵召、提名,對賴即使有利,對民進黨或綠營是否同樣有利,值得思考。

此外,包括美中貿易戰、美國通過友台法案、對台軍售等,當然還有中國因素,這些事件會左右藍綠勢力的消長,每天牽動著選民的投票傾向,否則民調的起伏也不會一成不變,特別是此次群雄逐鹿,終局難測,是從2008、2012、2016年總統大選以來,最難判斷的混沌場面。

但至少,民進黨現在的情況,比去年九合一選後要好許多,而賴清德也認為,「因為有他的參選,民進黨才不會是死水一攤」,這就間接證實,政治是一直在變動的,他刺激蔡英文奮起的動力,激發黨內派系動員作戰的實力,跟他若在四月即取得2020參賽權,黨的選舉機器是否能如願轉動,地方組織會不會跟上步伐,並非毫無問題。

蔡柯支持群重疊度高,賴清德卻沒佔到優勢

做為「賴神」,確實是靠身經百戰,從1998年起3次多席次立委選舉,都名列前茅當選;2008年的單一席次,也在偏藍的台南市東區獲勝;兩次市長選戰,均以懸殊差距打趴對手,並走過議長賄選案被監院彈劾的深水區,哪一次不是處在政治時刻變動之中?也因為是「賴神」,才有人要給他出難題,也因為是「賴神」,他更要展現「神」必須要有的能耐與適應力。

最關鍵的,是初選新法納入柯文哲,這對賴清德的確不甚有利,因為數次民調顯示,在有柯文哲的「三腳督」,他與蔡英文的支持度頗為接近,但如果賴清德跳脫與蔡英文的競爭,應該要思考為什麼會這樣?

有人說,選民在「三腳督」的狀況下,看的是「民進黨」,不是蔡賴的個人特質與表現,否則,以蔡柯支持群重疊較多的現實,賴應該更容易拉開差距;但事實不然,也就是,「賴清德還不能為民進黨加分」。

賴清德過去兩個月,可惜之處在哪裡?

換句話說,這兩個月來,蔡英文努力爭取傳統綠營支持者回頭擁抱,但賴清德在本就獲得傳統綠軍力挺之下,沒有擴大到淺綠甚至中間選民,蔡英文必須承擔反彈年改、同婚、一例一休、菸稅等群眾,這些是小英失去的、而賴清德可以透過競選爭取支持的板塊,但他沒有爭取到,在初選拍板前的那段時間,他深陷初選辦法爭議的泥淖,沒有拉高與蔡英文在形象對比的縱深,失去大好時機。

來者已矣,亡者可追,要做為國家領導人,賴清德不僅不應把蔡英文當成對手,也不宜只視柯文哲、韓國瑜為競爭敵人,而是要向前對比馬英九、陳水扁,甚至李登輝,他有沒有能力超越,才是重中之重,如果他有這番高度、智慧、謀略與能力,不論英粉、柯粉、台風、甚至韓流,都會望風披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