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檔股票一個月狂飆兩倍 稀土戰是中國的「王牌」還是「鬼牌」?

國際政治

中國發改委與多家黨媒連續兩天突然齊聲唱和,當局有意開打稀土戰,回敬美國調高關稅和制裁華為,「稀土牌」儼然成為中國的「民族救星」,對此,美國嚴陣以待,29日美國國防部表示將減少對中國稀土礦的依賴。日經中文網分析說,「對中國來説,出口限制或將成為對抗美國的武器,但這也是伴隨副作用的雙刃劍。」

由於華為一路被美國禁令痛毆,中國官方為了幫華為出氣,近來暗示稀土戰可能開打,如果限制稀土出口到美國,原本廉價的稀土價格可能一夕跳高,這會有利提升相關礦產商獲利。

近期A股許多類股走勢低迷,不過,5月下半氧化鐠、氧化釹等少部分稀土金屬價格開始起漲,稀土和有色金屬生產商跟著飆漲,成為A股近一個月來表現最強的類股,稀土戰風雨欲來,稀土礦產股先炒高再說。

妖股金力永磁10天內有8天漲停

截至5月30日為止,幾檔稀土股異軍突起,其中,有研新材(600206)近1個月飆漲70%,金力永磁(300748)近10天有8天漲停10%,近一個月狂飆近2倍。盛和資源、五礦稀土、北方稀土、英落華近一個月也大漲3%到1.3倍之間。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參觀江西稀土企業9天之後,中國發改委5月28日表示,若讓中國出口的稀土用於打壓中國的發展,會讓中國人民「不高興」。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5月29日發文表示,中國人民絕不答應美國用中國稀土製造的產品遏制中國發展,並警告美國到時「勿謂言之不預!」北京疑似藉此宣告開打「稀土戰。」

中國是全球稀土礦物的主要來源,雖只擁有世界36%的稀土儲量,但是,官商勾結,中國當局對稀土業者提煉過程產生大量有毒物質、有毒廢水、毒氣,沒有以環保法規嚴加管理跟處罰,再加上非法開採稀土盛行,以及使用廉價勞工,使得中國稀土生產成本最低,中國每年開採及加工量占全球總量的80%。

金力永磁A股走勢圖,圖片來源/新浪網。

中國稀土最便宜,歐美大國用上癮

也因為中國生產的稀土輸出價格最便宜,造成日本、美國、德國、法國等工業大國的依賴性,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數據,中國在2014年至2017年期間占美國進口所有稀土礦產品的80%。

儘管中國出口稀土當中,只有3.8%外銷至美國,低於日本、印度等國。但是,稀土元素對於生產高科技設備至關重要,應用於智慧手機、電動汽車、風力渦輪機、雷射、導彈系統、超導體和其他許多設備,堪稱關鍵戰略元素。

美國防部提出降低依賴中國稀土對策

當中國叫嚷可能限制稀土出口時候,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安德魯斯(Mike Andrews)中校周三(5月29日)告訴《路透》說:「國防部持續與總統、國會和工業密切合作,以降低美國對中國稀土的依賴。」

安德魯斯還說,國防部最近向國會提交了一份《國防生產法案III》(Defense Production Act Title III:DPA III)稀土報告,說明該部門對這項議題的持續關注。

DPA III計劃旨在「建立、維護、保護、擴展或恢復美國境內基礎工業能力」,並賦予美國總統「廣泛的權力,以確保及時提供國內必要的工業資源,通過量身訂做的經濟激勵措施,提升國內生產能力,以支持國防和國土安全要求」。

中國打稀土戰是兩面刃

專家從短期和長期影響來看稀土戰影響。首先美國會大量採購中國稀土,是因為中國最便宜,但是以後,若中國揮舞「稀土戰」大刀,短期會造成稀土供應,稀土價格會飆漲,不只各國企業將受到波及,中國稀土業者收入也會減少,稀土磁鐵、造電機等下游廠商、科技廠商也會因稀土價格飆漲而受創。

但是,長期來看,美國會解決稀土採購與生產問題,因為稀土價格飆漲後,會刺激巴西等國家開採稀土,中國非法稀土業者也會趁價格飆漲時,想盡辦法出口稀土。

美國已經未雨綢繆

不然,美國也可以加速本土稀土礦場的生產。實際上,2010年中國為釣魚台爭議,對日本實施禁令後,美國已經開始警惕,囤積國防稀土庫存。川普2016年上台後也有洞悉美國稀土的弱點,因此他在2017年12月簽署行政命令,下令在美國境內開採「關鍵礦物」(critical minerals),其中包括各項稀土金屬。

2018年1月,位於美國重新啟動加州的Mountain Pass稀土礦區,但是出於環保考量,每年開採的5萬噸稀土運往中國加工處理。該礦區曾在1980年代讓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稀土出口國,目前稀土儲量預計可提供美國使用280年。

美國民間也未雨綢繆,德州藍線集團(Blue Line Corp)和澳洲稀土商萊納斯(Lynas)簽署合作協議,在美國境內興建稀土生產基地,準備提高美國自己開採和提煉稀土的能力。

資料來源:日經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