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再向蔡英文喊這句話 雙方攻守隱含勝選策略考量

民進黨

民進黨2020總統初選辦法及時程拍板,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將在6月10至14日民調對決。從雙方對於未來初選結果的表述可以觀察到,蔡英文憑藉現任優勢,競選基調延續「把初選當大選打」的策略,賴清德則重申參選初衷,以展現挑戰現任總統的正當性。

賴清德在初選期間一再強調,如果蔡英文初選勝出,他會支持蔡英文,如果是他獲勝,希望蔡英文能支持他。蔡英文30日受訪時,不願跟進這樣的說法,僅表示「這時候不應該問我這問題,我當然會說我會贏」。

賴清德雖然不滿初選辦法遭到更改,也沒有再追擊這件事,僅說「這讓國人來作判斷。」他表示,較好的講法是,在民主制度下,誰贏誰輸是由人民決定。「如果人民決定我,總統根據黨的規定,勢必支持我;若人民決定了蔡總統,我勢必要支持蔡總統,這是一定的。」

賴清德不等2024再選有兩個原因

對於外界議論,2020情勢這麼不好,不妨讓總統大選輸掉,然後競選黨主席,再準備參選2024,但賴清德認為,「這有道德上的問題」,明知民進黨困頓、台灣局勢險峻,卻只顧自己利害關係,不願聽取社會意見、勇敢承擔,若袖手旁觀,等於是辜負長期栽培和支持他的人。

賴清德還說,這種說法也等於寄望於一旦2020勝出的國民黨政府會做得不好,但政府把事做好才符合人民的期望,為了要當台灣總統,置台灣生死於不顧,與其這樣,不如自己出來承擔。

也有人說,擔任副總統不是很好嗎?賴清德說,從政是為了幫台灣做事,有理想、抱負,做政治決定時,不可能不考慮台灣大局,個人利害才是其次。因此,一路走來雖然辛苦、遭受攻擊,但問心無愧,這也是他勇於面對各種攻擊的原因。

初選傷痕能弭平?

雖然蔡賴一拚高下的時間只剩下10天,如黨主席卓榮泰所說,「初選之後,需要大量的整合工作,真正困難的挑戰現在才開始。」

而且昨日中執會開會時,在黨中央外頭甚至有綠營支持者聚集嗆聲說,若強行更改辦法,未來也不會支持蔡,還揚言要「割綠委」。對於初選之後黨內情勢是否轉壞,中常委鄭寶清並不憂心,他表示,選後團結對外,是民進黨的傳統文化,輸的必定會支持勝出的一方。

鄭寶清認為,初選過程不要去攻擊候選人或對方的支持者,應該把餅做大,各自幫各自的支持對象拉票,選後兩邊合起來才有勝選的機會,局勢險峻,合作都不一定贏,但分裂一定會輸。

蔡陣營發言人阮昭雄表示,未來如何面對初選結果,總統的態度一直是2020大選要贏,而不是黨內輸贏。這些年,總統都是團結民進黨的人,面對此次初選,總統的態度很清楚,1+1大於2,團結才會贏,其他都是次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