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要股市「洩氣」投資人該如何挑選科技股?

資本市場

美中貿易摩擦從關稅戰升級至科技戰,今年五月下旬的華為風暴更讓金融市場風聲鶴唳。面對5月全球股票市場紛紛回調,投資人在下半年該如何佈局?

貿易戰若進一步升級,美、中兩國皆中傷

根據統計,今年5月以來至台灣時間30日為止,全球主要股市皆全面下跌,其中又以美國費城半導體暴跌15%最多,其次依序是港股下跌9%、韓國及新加坡也同樣重挫7%,至於台灣則是跟進下跌超過5%。

尤其美中貿易戰線拉長也拖累全球經濟成長腳步。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最新的經濟展望報告也針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從原先3月預估的3.3%下修到3.2%。

甚至匯豐私人銀行更估算,一旦美國針對總值325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 25%關稅,對於中國2019年GDP成長可能因此減少1.2個百分點;美國也同樣會受傷,預估GDP成長也會同步降低約0.3個百分點。

不過,瑞銀、匯豐銀行前後也表示,認為雙方仍有機會達到「某種程度」的協議,並無外界如此擔憂。瑞銀亞太區投資總監辦公室主管陳敏蘭認為,因為川普明年要競選連任,中國領導層則期盼消除未來的經濟不確定性,「所以我們認為協議應該會在2020年前一刻達成」。 

匯豐預測Fed明年將兩度降息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利率、期貨市場率先反映聯準會可能會在2019年內宣布降息。但匯豐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兼亞洲區首席市場策略師范卓雲則認為,從美國今年以來經濟表現來看,尤其是美國勞工市場,工資持續上漲,失業率屢創新低,「所以我們目前的預測,美國在今年內不會有所行動(指降息)。」

「全球經濟跟美國經濟在今、明兩年,我們目前還是沒看到經濟會出現負增長衰退的局面,但是因為美國去年通過減稅措施,大幅刺激經濟成長,但今、明年的刺激作用會逐步減退,加上貿易不明朗因素,因此加大經濟風險。」范卓雲說。

根據匯豐私人銀行預估,美國2020年GDP成長將從今年預估的2.4%降到1.8%,因此促使聯準會採取降息因應,「我們預計美國聯凖會將於2020年9月及12月兩度降息。」范卓雲說。

投資建議:避開電子零組件、半導體等產業

至於投資人在下半年該如何操作投資佈局?尤其受到美國總統川普制裁華為的衝擊之下,該如何因應?

匯豐私人銀行建議,下半年投資人應先避開與出口關稅直接衝擊產業、科技硬體製造產業,包括電子零組件、半導體等產業等,「因為它的營利風險目前是上升的」;科技行業當中,反而優選數位消費、金融科技以及醫療科技高速成長企業。

而匯市部分,短期內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也預計維持偏軟格局。匯豐私人銀行預估,今年第2季至第3季,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會落在6.95水位徘徊;但另一方面也導致避險資金流入美元、日圓,成為今年下半年表現最強勁的貨幣,估計2019年底前,日圓對美元將會升值到105元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