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內鬥他的支持度變第一 柯文哲旁邊觀戰意外撿到兩把槍

2020大選

民進黨的總統初選制度在29日終於定案,總算讓僵持已久的蔡賴之爭看得見出路。其實,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最大癥結點就是柯文哲,而最大的敵人也是民調回升的柯文哲,因為在兩黨「網內互打不用錢」時,他可說是撿到兩把槍,這兩把正是藍綠內部惡鬥丟掉的「機關槍」。

賴粉對民進黨較死心踏地,3成英粉會轉給柯文哲

根據30日公布的《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在藍綠白的對比民調下,民進黨分別呈現:蔡26.9%、韓27.9%、柯29.3%,與賴23.4%、韓28.4%、柯31.6%;雖說蔡賴的差距在誤差範圍(3個百分點)內,但蔡英文稍佔優勢,與藍白對手的差距也都在誤差範圍內,反觀賴清德則是明顯落後。

從交叉分析中能發現,如果最後是蔡英文代表民進黨,有近6成的賴清德支持者會將選票轉移給她,有2成左右會轉向柯文哲;若是由賴清德出線,那回流給民進黨的英粉降至5成至5成5,有近3成會改投柯文哲。

換句話說,賴粉對民進黨較死心踏地,他們的選票難轉嫁給其他陣營的候選人;英粉則不一樣,包括柯文哲也講過,英粉與柯粉高度重疊,意味著若蔡英文不在選項中,那第二順位會是投給白色力量。

分裂才能贏初選,藍綠各自內部廝殺

雖說這樣的跡象似乎對蔡英文有利,但是據了解,許多立場偏獨的賴粉對中執會改變初選制度相當不滿,揚言要用選票「再教訓民進黨一次」,但因為投不下國民黨,因此票很可能移轉移至柯文哲身上。

甚至也傳出有民進黨中執委請朋友去拜託柯出來選總統。根據了解,這位中執委之所以希望柯出來選總統,主要是認為,這次初選民進黨內部分裂嚴重,未來恐難整合,與其把2020總統讓國民黨拿走不如讓柯當總統。

所以說,不管民進黨派誰參選,都免不了蔡、賴各自的粉絲「跑票」,看誰的支持者跑票較多,誰就能在民調上獲得優勢,意指民眾越是希望自己支持的人贏得初選,就越要分裂民進黨,初選結果相當程度是「非英不投」與「非賴不投」的角力。許多綠營人士說,團結才能贏得大選,但對蔡賴來說,分裂恐怕才是贏得初選的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也面臨相同的問題,包括韓粉、韓黑都是一派勢力,另外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有自己的台風,各方都在互相廝殺。從轉移率來看,不管是韓還是郭,都只有約2成的支持者會轉給柯文哲,雖說分裂程度沒像民進黨那麼嚴重,但跑票問題仍舊讓藍營無法勝選。

柯文哲笑收兩把槍,高支持度能維持到藍綠初選結束?

由於各候選人都培養出自己的粉絲,兩大黨因初選導致支持者分崩離析,讓柯文哲什麼都沒做就撿到兩把砲口對準藍綠的機關槍,也就是不滿政黨初選結果的選民。

過去幾個月的民調凸顯政局的多變性,柯原本從最強候選人慢慢被邊緣化,如今再度反彈,完全是憑藉藍綠自相殘殺的力量,柯根本還沒宣布參選,支持度就領先群雄。

但是,現在柯支持度回升也不一定能持久,畢竟藍綠還在初選分裂的階段,等到確定候選人,整個黨團結起來支持一人後,柯文哲可能會回歸先前的窘境,畢竟他支持度飆升是拜藍綠內鬥所賜,並非民眾認可他的作為;所以,柯文哲能否保住撿到的槍,才是考驗他能力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