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健康淪為藍綠惡鬥  核災食品問題從來沒講清楚


11月10日農委會網站公布,11月12日至11月14日將在全台各地區舉辦10場公聽會,引起公民團體與民眾反彈,認為太過匆促,沒有時間準備,在程序上有所瑕疵。高雄場與台北場都因為國民黨在程序上的抵制,直接率眾占領會場,無法順利辦理完成,其他地區雖然如期召開公聽會,但也發生多起零星衝突。國民兩黨這3天也頻開記者會,不斷抨擊對方。

執政黨食緊弄破碗

「我們完全是根據立法院的要求來辦理。」面對記者提問為何公聽會辦理如此倉促,陳吉仲只有這個答案。11月7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通過臨時提案,「…為增加政府與民眾的溝通,爰建請召開北中南花東共10場『公聽會及專家學者會議』,透過公開對話的過程,才能解開民眾的疑惑…」陳吉仲把責任都推給立法院,但實際上委員會的決議只要求召開10場,並沒有要求要在3天之內完成,也沒有一定期限。農委會卻在通過提案之後3天,速速公布公聽會時程,開啟國民兩黨對於程序的爭議。

雖然公聽會乍看之下似乎是為了走完程序、滿足立法院的要求,最後淪為國民兩黨輪流召開記者會謾罵、駁斥,原本要討論的核災食品疑義,從藍綠惡鬥中隱沒。從衛福部的統計中,可以發現已經辦理完的8場共有1000多人參加,令人好奇的是,到底只是片面的聽到政府的政令宣傳還是真的能表達自己的意見?

食藥署提供1919專線提供民眾諮詢。《信傳媒》記者因參加台北場公聽會未成,親自撥打專線詢問,發現核災食品涉及的事項涉及多個部會,並非一通專線就能解決,電話不斷轉接、確認,問及篩檢方式,則必須另行詢問原能會。

參與公聽會首重於資訊揭露,親自查詢之後可以發現,資料散見於各部會網站,「輸入食品輻射檢測結果」報告是在衛福部,公聽會資訊在農委會,公聽會的疑義整理卻又是在衛福部的網站。在資訊凌亂的狀況下,公聽會究竟要如何收集民眾意見,落實風險溝通與社會對話?

國民黨以程序之名,煽動民族主義

《信傳媒》記者一到農糧署台北場公聽會現場,已見到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霸占講台,開始宣講,發下各種標語,包含「媚日賣台」、「喪權辱國」、「英文媚日,賣台求榮」。反對日本食品,固然有民族認同的原因存在,但國民黨占據台上,只是不斷抨擊民進黨,而不是針對政策直接提出論述;台下又有中華統一促進黨的黨員拿著手提麥克風互相比拚,儼然將農糧署禮堂當作爭版面、出鋒頭的場合。現今,新聞焦點已轉移到黑衣人、黃衣人身上,核災食品到底對國人健康有什麼影響,又沉到新聞風浪底下。

當國民黨議員與立委拿著麥克風在舞台上喧嘩時,蠻野心足協會專任律師蔡雅瀅在台下繼續閱讀資料,她翻開自行從衛福部下載的資料,已經標註有疑問的部分,「原本我要在公聽會上提問,新的標準是每公斤銫含量100貝克,如果食品每公斤含99貝克銫,雖然合格,但也不一定安全。況且檢驗只是抽驗,政府有能力要求廠商把核災地區進口食品的輻射含量全標示清楚,讓人民有資訊做選擇嗎?之前已經發生過改標的事情,如果政府無法約束生產端,到底為什麼要開放高風險地區的食品進口?」

13日下午4點半,陳吉仲召開記者會,國民黨也霸占麥克風,不讓記者提問,當陳吉仲問,「你們了解現在日本食品開放的政策是什麼嗎?」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回應,「我們不需要知道!」顯見國民黨與民進黨一樣,不仔細討論政策,完全展現只是為反而反的心態,苦的是認真準備資料希望參與公聽會的民眾與公民團體。國民黨助理拿起麥克風時甚至脫口說出,「這和馬政府有什麼兩樣!」不管是失言還是真心話,可以看見不管哪一黨執政,「政府以維護國人健康為唯一考量」只是說詞,核災食品進口到台灣已經從人民健康問題轉為藍綠惡鬥。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