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初選白熱化 如果國民黨提名韓國瑜選總統 他有可能脫黨參選

2020大選

國民黨即將在7月初展開初選民調,黨內在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高雄市長韓國瑜兩強對決之下,除了基層支持者開始越吵越兇,藍營的地方首長態度更是受到矚目。雖然傳出前花蓮縣長傅崐萁有意串連各地藍營首長挺韓,但實際結果似乎更為複雜。

地方派系串聯挺韓反郭,可能沒那麼簡單

傅崐萁過去即與韓國瑜交情甚好,這次出手協助向妙天借下已申請好的凱道路權,據悉也擔任挺韓大會的總指揮。除此之外,傅崐萁也傳出串連藍營執政的地方縣市首長,還傳出其中包括7位藍營女性縣市長,如台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王惠美、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市長黃敏惠等。

不過,地方首長也有各自的利害盤算,不可能整合一致。如王惠美過去一直都是王金平人馬,與王關係密切,因此並未在初選過程表達任何挺韓的傾向;盧秀燕則明確表示傅崐萁並未對她提到此事。嘉義市長黃敏惠則是在郭台銘來嘉義時,與議員與地方人士熱心協助,展現熱絡之情。隱約看出地方首長各有自己想法,不會在初選時期就明顯表露立場,不須太過讓另一方「不好看」。

王金平與中南部派系也有交情,地方各有盤算

目前只有與韓國瑜淵源最深的雲林張榮味家族公開表態挺韓,雖然雲林縣長張麗善才熱烈陪同郭台銘踩街造勢,但她也形容韓國瑜是「家人」,所以雖然其他候選人都是好朋友,但她當然挺家人;且國民黨雲林縣從黨團、鄉鎮市長到農會都發起連署支持韓國瑜,可說是明確在初選中一致選邊站的地方縣市。

距離7月5日初選民調即將進入一個月倒數的白熱化階段,雖然檯面上的地方首長通常不會過度表露立場,但私底下的氛圍變化確實已經發生。如嘉義等地也已陸續傳出,有許多原來支持朱王的地方人士,在此消彼漲之下已開始「轉向」,明顯看重看好度高的參選人,人情冷暖看在弱勢參選人眼裡,必然感覺不是滋味。

派系倒戈讓王金平怨氣重

名嘴邱明玉就說,王金平當初出來表態選總統時候,希望韓國瑜能力挺他,但沒想到反而被挖牆角,許多以前和王金平同一陣線的地方派系,都倒戈挺韓國瑜去了,因為地方派系很清楚知道,政治是比實力的,但對王金平而言,這些地方派系的倒戈,根本是恩將仇報。

也因此,王金平現在話也越講越重,除了一再強調要堅持參選到底,選舉公報上一定會有自己名字,現在也提出韓參選總統,藍營恐怕「總統與高雄雙輸」,隱晦點出了現在藍營內部的矛盾。已經有人預測,如果最後是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恐怕王金平也必將脫黨參選;若未來真的發生分裂,把一手好牌打爛,大家也只有各自推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