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BBS長大的年代 男孩們!走出網路酸民世界吧

書摘

作者簡介
黃益中

1979 年生,水瓶座 A 型。他是不在課堂就在街頭的熱血公民教師,是媒體塑造出的「胸肌天菜」。你不知道的是,他曾單薄瘦小,是把妹路上屢戰屢敗的魯蛇,人生都在吃土。靠著意志力自我鍛鍊,斜槓有成,現已成為臺灣最大尾、被政治耽誤的兩性網紅。
不受社會框架綑綁,硬漢外殼底下,藏有一顆熱愛 Hello Kitty 的少女心。以為人生道路愈走愈歪,其實越走越廣,真正弄大的,不只肌肉,還有整個人生。
著有《思辨:熱血教師的十堂公民課》、《向高牆說不》(寶瓶文化出版)。

平常有在上網的人應該會發現,有些網路社群如PTT八卦版的某些熱門留言串或討論區裡,網友特別愛酸(挖苦)女性、同志等族群。一般我們都稱這些酸民為「母豬教」。根據維基百科的整理,許多鄉民認為「母豬」是專指男女關係裡存在偏差行為的女性,這些「行為不檢的女性」包括拜金女、裝清純等,因此該詞彙並非泛指所有女性。除此之外,還發展出「ㄈㄈ尺」、「女權自助餐」、「公主病」等網路流行用語,也都是用來指涉女性的某些行為,其中有滿滿的貶抑跟嘲諷意味。

因為網路的高度匿名性,PTT更是連照片或個人基本資料都查不到,網友罵起來也就更加犀利、不留情面。不用說,會講這些話的當然都是男性沙文主義思想,要稱他們為「沙豬」也行,但這裡我沒有要討論學理(畢竟我不是性別專家),我要聊的,是這「母豬教」現象形成的原因。

跟著BBS一起長大的年代

其實,換個角度想,酸民反映的是他們內心真實的想法,只是平常不便公開講出來,連對親近的女性友人或家人也不敢講。不敢講出來不代表沒有這麼想,於是匿名的PTT就成了一個最好的發洩管道。

不瞞各位,我就是跟著PTT長大的。這種BBS電子布告欄系統(Bulletin Board System),最早大概是在我二十年前念大學時開始流行的。在那個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連寬頻網路都不太普及,經濟好一點的家庭頂多只有撥接系統,不但網速極慢,常上網的話每個月的撥接費用甚至要新臺幣數千元。在我大學時代,如果能抽到學校宿舍,除了住宿費便宜,更爽的是網路免費!而且是無限上網!我記得我大一時,家裡幫我出三萬元買了一臺學長幫我拼裝的桌上型電腦,接下來的好幾年,在擁擠的沒冷氣的六人宿舍生活裡,這臺電腦幾乎就是我的人生。少部分時間我用它寫報告、看電視,其他的大部分時間,我就用它來上BBS。

那時各校都有自己的BBS系統,上面會有班版、系版、社團版,大概公告的資訊都能在電子公告欄取得,這也是我們使用BBS最主要的目的。隨著使用者需求越來越多,各種專業版就會跟著開啟,比如逛街、美妝、3C、動漫、運動、歌手、租屋、家教、二手車等,族繁不及備載。反正只要是大學生關心的資訊,基本上都找得到。

BBS上的仇女情結何來?

BBS還有個厲害的地方,就是誰上線你都看得到,雖然大家都化名成英文ID,但大家會在旁邊取個中文的動態暱稱,例如我曾取過「ICH(哭泣雪鐵龍)」,意思是我開了一輛載不到女生的二手車。看暱稱大概就能猜到這ID是男是女,然後我們就可以在站上發訊息,對方也可以回覆,很像現在的臉書私訊功能,只是以前沒有照片可看,也沒辦法傳圖片。也因為這樣,約網友初見面時,雙方都必須說自己會穿什麼顏色的衣服,帶什麼樣的包包,幾點幾分約在臺大對面的新生南路麥當勞門口之類的。

「遇到恐龍」這用詞就是這時候開始流行的,不管男方或女方,有些會先躲在附近或請朋友先去查看,這位在網路上可能已經以老公、老婆互稱,卻未曾謀面的網友,如果跟想像中差太多,最缺德的做法就是當機立斷,落跑為上策,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刪掉對方好友,然後從此當作沒這回事。

比較有良心的,就是裝一下,跟對方去麥當勞喝杯可樂,硬撐個三十分鐘說臨時有事,藉故匆匆閃去,回家一樣刪好友,或者不刪但就再也不聊天或給約。

我們現在所稱的「批踢踢」,當年只是臺大的一個BBS系統,只是因為它的版面設計比較好,而且開放性高,別校學生也可以註冊ID,所以使用者多,流量也大。這也意味著要在上面搭訕女生,或被男生搭訕的機率較高,因此大學畢業後,以我自己為例,師大的BBS我就漸漸不再使用,但每天或隔幾天仍然會登入PTT看資訊或認識異性朋友。直到現在,我還是會常上去看論壇留言(認識異性現在不用靠這了)。

寫這些就是要告訴大家,這些所謂的網路鄉民,很多其實跟我有類似的背景,主要是男性,三十到四十幾歲為主力;大學以上的學歷,多數是白領工作,理工科比例較高,生活範圍在北部都會區或新竹科學園區。尤其在流量最大的八卦版或政黑版,特別明顯。

也就是說,我原本也應該是母豬教的一分子,跟著仇女或厭女。但我先一步走出來了,可惜我當年的戰友們,有些還停留在網路虛擬世界取暖,如此而已。

內容來源:《我的不正經人生觀》寶瓶文化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