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打得底氣十足 因為川普上任23個月來加緊做了兩件事

國際情勢

美國總統川普30日在華盛頓表示,他對中國征收的關稅正在給中國帶來「毀滅性的影響」,中國正在成為一個很弱的國家。川普還表示,中國很希望與美國達成協議。

在美中雙方經過十一輪的貿易談判無果而終後,川普把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的關稅從以前的10%增加到25%。美中貿易戰的不斷升溫引發一些人擔心,尤其美國的華為禁令,導致與華為往來的科技大廠日有所增,短期內似難偃旗息鼓,此一發展出乎許多人的意料之外。

兩招讓貿易戰美經濟傷害降至最低

許多人認為,貿易戰兩敗俱傷,時日一久,損及美國企業及消費者利益,會拖累經濟。但是美國經濟近況甚佳,低通膨,低失業率,今年第一季成長率更達3.2%,主要原因是川普一上台就進行稅改,大幅調降公司營業稅及個人所得稅,讓海外資金回流,增加投資與就業。

除了雷聲大雨點也大的稅改之外,川普政府振興經濟還有一招也居功厥偉,卻鮮為外界關注,那就是由白宮預算管理局主導的 management agenda, 更新政府資訊設備、利用大數據進行跨部會的法規整合,鬆綁簡化法規。

依據 Competitive Enterprise Institute 的研究,2017年底,美國企業遵行聯邦法規的總成本,每年約2兆美元,約為國內 GDP 的10%。

稅改及鬆綁法規讓美企業元氣大增

川普政府2017年刊登在聯邦公報的法令有3281項,是1970年有紀錄以來最少的一年。上任23個月來,與前兩任總統同一時期相較,少了40%,撤銷或擱置歐巴馬政府的1579項法令,預算管理局估算,因而減少的法規執行預算達330億美元。

大幅修訂的法規,從股票交易到食品安全,減除不必要的官僚作業。迄今每新增一項法規,就廢除了兩項法規,企業法遵成本大幅減少。

另依據傳統基金會的調查,2016年有74%的美國內製造業認為處於不利的經營環境,川普上任2年後,只剩18.5% 的企業持相同抱怨。同時,2016年 64% 的製造業對景氣持樂觀看法,去年上升到 92%,是20年來最高,失業率也降低至50年來最低。

川普總統拼經濟有成效,有了打貿易戰的底氣。給我們的啟示是:有些政治人物口說拼經濟,卻喜歡用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辛辣言辭畫大餅,或抨擊政治對手,但是忘了有以正確的方向,對的方法,默默做事的團隊,才是政府最重要也最能留下政績的資產。

本文由Owen Hsieh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