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與惡的距離比惡房東更近 蘇院長可以「撥亂反正」的四件事

能源議題

(讀者投書-作者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最會做事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他的Line上貼出了6/1租屋新制,以防止惡房東,其中最令人注意的是「電費不得超過台電夏季電費」,恰好在6月1日夏日電價實施的起算日,而電費即將上漲,這對許多租屋的學生、初入社會年輕人而言,不啻是個好消息。

可是……長期以來台灣的大學生租屋的電費都在每度5元以上,甚至在6、7元一度,大家都認為這是「房東暗砍」,是大家長期抱怨「惡房東」的惡行,但是如果我們能夠搞懂「電價表」,就知道「與惡最近的距離」是台電。

長期以來不合理的電價結構可說是謀財害命,台電的電價表除了會拉高學生合租的電費外,因為只能有一個共用電表,一層樓可以隔出二、三十間套房,隔間套房從這一個電表拉線出來,造成超負荷,而釀成火災,這樣的悲劇在台灣持續上演,這是非常不人道的事故,必須避免,但是台電不願分隔電表,才是事故的肇因。

其實很多人都不懂台電的電價表,甚至連家中的電表在哪裡都不知道,自古以來,大家都傻傻的繳電費,從來不質疑台電是如何計算電費的,就理所當然的相信台電,其實這有許多的弊端大家都漠視了,而人民的生命、財產都這樣被犧牲了。

台灣的電費很便宜?其實是沒加入外部成本

大家以為電費便宜,其實台灣的電費是非常貴的。

電費是由政府操縱的,所謂電價審議,根本是假的,台灣的電價看起來便宜,其實很貴,大家用直覺就可以知道,美國、歐洲都有自產能源,以及自己的發電技術,而台灣的電廠、技術與燃料都是進口的,怎麼會便宜?因為台灣的電費沒有能源稅、環境稅這些大額的外部成本稅捐,所以核廢料可以不處理,空污可以不處理,讓電費「看起來便宜」,如果加上處理費,或是把人民健康的成本(健保鉅額虧損算入),人民其實虧大了。

台電統計平均電價1度才2.6元,這是用大量空屋率(達20%),大約有10%只繳基本費,每度1.63元,可以「稀䆁」了每度的價格,而真實的世界並非如此,大工業用電戶的電費會更便宜,甚至還可以發電、賣電賺錢。

台電44頁的「電價表」令人眼花撩亂,而民生用電就分成6級,相信沒有一個人能搞明白是怎麼回事。

最苦的弱勢族群,只能租得起群租房,像學生、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一群人擠在一棟老舊公寓中,每個人分租一間套房,按照一個人的基本生活,一個月用電約100度,按照台電的電價表,用100度電,只要163元。

然而如果有20戶住在一起,每戶用100度,則用了2000度的電,按台電的算法,夏季每度電就要5.17元,這等於要分517元的電費,相當多付了355元,等於繳了3倍的電費。

魔鬼就在細節裡,在台電複雜的電價結構中,消費者被洗腦以為電費很便宜,但是大多數弱勢的民生用電戶,學生、小商販,用電是剛性需求,但被不合理大級距的階梯電價壓死。

至於很多社區、大樓的公共用電,每月動輒成千上萬度,用到1萬多度也可能,就要61567.75元,平攤到每戶,看不出1度電竟要6塊多錢,很多人都發現公用電費怎麼那麼貴,卻不知道原因就在電價表。

有些人主張要高電價來節電,台電「從善如流」的把電價級距拉大,在1000度中隔出了5個級距,而且電費每度1.62元提高到6.41元,漲幅為4倍。這樣的漲幅已經不是鼓勵節電,而是懲罰用電。

台灣人很省,因為垃圾袋要花錢買大家就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如此的省,更何況用電。每天中午11點半到12點半,大家午休,電力可以降2GW,相當1座核二廠2部核電機組的電,就省下來了。可見大家多會省!

電價結構不合理,傷害弱勢族群

台電的電價結構不合理,其實傷害的是弱勢有電力剛性需求的族群,像是學生、年輕人,收入少、用電少,卻要付最貴的電費。有良心的房東至少收5元,狠一點的收7元。

過去我訪問過學生宿舍的房東,房東也有苦衷,錢大多是台電收的,又因為學生常常搞「失蹤」,欠了水電費,即使押金也不夠付,成為他們調高電費的藉口。

仔細分析問題,主因還是在台電,台電設計這個非常獨家的電價表,經濟部也審核通過,但這是合法掩護不合理和不公平。

建議蘇院長,如果真的會做事,只要做以下四件事,就可以撥亂反正:

一、讓群租房分戶。這不但可以減少電線超負荷的火災風險,也可以讓每戶自由調配用電,各自節能,也讓電力能源管理更容易實施。

二、可以讓用戶自備可計時的電子電表。台電的機械電表1個要5、6千元,而可以計時分段計電價的電子電表,只要1千出頭就夠了,甚至還可以插卡通電,拔卡停電的電表,還有的可以連手機App,如此可以讓用戶隨時隨地都可以看到自己用多少電,用電到哪裡,還可以遙控開關電器。

我們千萬不能等台電的「智慧電表」,因為智慧電表讓用戶知道哪裡耗電、不必要用電,可以大幅節能,這樣台電就少賺很多了;這也是台電從來不好好推動智慧電表、智慧電網的原因之一。

三、拉大一天的尖離峰電價,減少尖離峰用電落差。

台灣所謂「電力吃緊」,是假的,只是最高尖峰的數分鐘而已,全世界都在用電子電表,可以時間計費,所以白天用電尖峰的電價就貴,晚上低,馬上就可以讓尖峰用電量下降,離峰用電量增加,如此讓發電廠不用拚命急加油、急煞車,效率更高,污染更少。如果以每度3元來算,上午6點到晚上10點,1度4元,晚上10點到早上6點1元,這樣的價差誘因,可以平抑尖離峰用電,也不會落入「漲電價」的罵名。

使用電子時間電表,拉大一天的尖離峰電價,立即可以讓尖離差距縮小,打消的尖峰,可以省下幾座核電或煤電機組。

四、合理提高工業用電電費。這是政府最怕的,但是最需要做的,因為台灣的大用電戶電價便宜的不像話,所以他們不會節能。產業是最有能力節能、且節能力度最大的,台灣有1420萬用電戶,其中民生用電有1390萬戶,工業只有30萬用戶,而真正的大用電戶,只有2.5萬戶,只要工業用電和民生用電價格拉近,產業節能的效果,就會立即顯現。

相信能幹的蘇院長苦民所苦,如果進行這些小小的改革,馬上就有以下好處:1) 立即減少群租房的電線走火、火災問題;2) 立刻讓電價合理化,終結長期欺壓弱勢的惡行;3) 平抑尖離峰用電落差,打消用電尖峰,供電永遠有餘裕;4) 個人電子電表、App,全民更能有效節電。

這些都是政府的小事,卻是人民的大事,大家為什麼不做呢?台電是國營公司,人民才是老闆,消費者是上帝,改變台電與惡的距離,也是全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