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和團式反美 中共點燃「長征」熱 習近平真要對川普開戰?

國際政治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日前往江西贛州視察稀土產業,外界認為中國將以稀土為武器,來反制美國提高中國價值2000億商品的關稅,也藉此報復美國對「華為」的打壓,因為陪同習近平巡視的是之前負責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的副總理劉鶴。

習近平成了當年領導「長征」的毛澤東?

習近平此行還特別到了「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園」,他還表示「我們在長征的起點上,回憶當年紅軍開始出發的時刻」,「我們現在正展開一次新的長征,我們必須重新出發」。

習近平在去年面對美中貿易戰時曾經提出文革時期的口號「自力更生」,巧合的是現在又提到在中共建政前1934年的「長征」,似乎他的觀點相當「復古」,對許多事的看法都是從歷史面切入,反而缺乏新的知識體系。

當時中共之所以要「長征」,是因為孫中山去世後,蔣介石不願意延續「第一次國共合作」時的「聯俄容共」政策,反而透過「清黨」來剷除國民黨內的中共份子,並透過武力追剿中共,所以國民黨稱「長征」是「西竄」。

如今習近平把美中貿易戰比喻成「長征」,難道川普成了當年的蔣介石?習近平成了當年領導「長征」的毛澤東?中共要逃竄去哪裡?中國能如「長征」時一樣的最後抵達延安而能暫時喘息?而「長征」過程中紅軍死傷慘重,難道習近平也抱著美中貿易大戰中國必須付出重大犧牲的決心?黨內上下也都同意?

從「稀土戰」出發,中共官方點燃「長征」熱

28日「中央電視台」記者訪問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有關負責人,他稱:「有不少輿論認為,當前中美經貿摩擦持續升級,稀土作為中國的優勢戰略資源,可能成為中國對美反制的重要籌碼。請問您如何看待這一觀點?」該負責人回答:「你提出稀土是否會成為中國反制美方無端打壓的反制武器,我可以告訴你的是,如果有誰想利用我們出口稀土所製造的產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那麼我想贛南原中央蘇區人民、中國人民都會不高興的」。

有意思的是,連「發改委」也把「稀土戰」與「長征」起點的「中央蘇區」相連結,看來一股「長征熱」已經在中共官場掀起新的波瀾。

而29日「新華社」發表題為「利用中國稀土製造產品遏制中國發展,妄想!」的文章,文中指出「中國也願意滿足世界各國對於稀土資源的正當需求」,但「貿易戰沒有贏家,中方不願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

同一天,「人民日報」也發表題為「美方不要低估中方反制能力」的文章,稱美國是中國稀土的主要買家,美國生產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軍事裝備和其他許多產品,都高度依賴中國稀土資源。美國想利用中國出口稀土所製造的產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中國民眾絕不會答應,「奉勸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維護自身發展權益的能力,勿謂言之不預」。

稀土是戰略物資,美國早就準備好

基本上,「勿謂言之不預」是中共特殊的外交術語,被視為準備開戰的信號。

過去中國外交部透過官媒發出此句後,分別爆發了1962年的中印邊界戰爭、1969年的中蘇「珍寶島事件」、1979年的中越戰爭。難道中國真的準備要與美國打一仗?中國真有此實力?難道中國真的打算回到改革開放前的「全民吃草」狀態?中國是否誤判情勢?

其實習近平對美國打「稀土戰」本來就不聰明,除了美國立刻回應準備與澳洲合作開採稀土外,美國本來就有稀土,只是因為開採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太大,所以購買中國的稀土。另一方面,稀土跟石油一樣,都是戰略物資,就像美國自己生產石油卻購買外國的石油一樣,等到有一天全球石油枯竭,美國自己還有充分的石油可以開採。

所以習近平的「稀土戰」,對美國來說達不到威嚇的效果,反而突顯習近平的知識有限與錯判情勢,以及他喜歡放狠話的夜郎自大心態,想與美國一較長短的紅衛兵愛國意識,還有他一心想成為毛澤東的內心軟肋。總之,「勿謂言之不預」是習近平嚇唬川普的話術,還是真有「與美國打一仗」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