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永權赴海峽論壇被「三個禁止」 吳敦義的「國共論壇」確定泡湯

兩岸

中國6月15日將在福建廈門舉辦「海峽論壇」,陸委會祭出「三個禁止」措施,包括禁止現職中央機關人員參與海峽論壇、禁止中共在台舉辦海峽論壇相關活動,並首次禁止個人或團體參加「消滅中華民國的民主協商」及「推動一國兩制論壇」活動。

不要呼應一國兩制,不要簽任何協議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表示,「習五條」推出後,中共近來在兩岸交流中置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及定調為「民主協商」,以期達到消滅中華民國的最終目標。因此,陸委會認定,中共勢將利用「海峽論壇」積極營造台灣各界赴陸呼應,並形塑「民主協商」及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氛圍,以影響台灣社會。

陳明祺說,人民團體或政黨參加海峽論壇,如有違反兩岸條例第9條規定,最重可予以解散;但涉及個人部分,目前並沒有罰則。他呼籲民眾及相關團體,不要輕易參加「海峽論壇」相關活動,不得違法逕自與中共任何方面簽署協議、備忘錄等文書。未經主管機關許可,也不得進行違法的合作行為或締結聯盟。

陸委會指出,人民團體或政黨參加海峽論壇,如有違反兩岸條例第九條規定,從事妨害國家安全或利益的活動,將依《人民團體法》第58條或《政黨法》第26條,由主管機關聲請憲法法庭,最重可予以解散。

中國常利用海峽論壇前後,宣傳統戰

此外,陸委會亦不樂見縣市政府組團參加,若是相關退離職人員、地方官員的列管在內欲申請赴陸參加論壇,一旦涉及「民主協商」及推動「一國兩制」、消滅中華民國等的相關活動,將嚴格審查,不予許可。

至於中共曾在「海峽論壇」前後,企圖在台辦理相關分支或延伸活動,以擴大在台統戰宣傳的投機作法,陳明祺直指,政府也將嚴審陸方人員入境申請。

海峽論壇是由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在2009年主導設立,主張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每年開會一次,邀請台灣各縣市代表、工商企業、文化界代表參加,近年特別強化兩岸青年交流,今年是第11年舉辦。此次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重點關注並服務基層民眾和青年群體,分為4大板塊共33項活動。

國共兩黨都反彈,批民進黨阻礙兩岸交流

在陸委會祭出「恫嚇」後,中方及國民黨都表現強烈反應,國民黨批評,陸委會恫嚇台灣人民或民間團體的做法,充分顯示民進黨政府對於改善兩岸當前僵局已經「嘸撇步」,只能藉由阻礙兩岸交流,來掩飾其兩岸政策上的無能與窘境,更讓蔡英文總統宣示的「維持現狀」徹底破功。

國民黨表示,仍會出席海峽論壇開幕式,但這只是普通交流,不涉一國兩制,「民進黨要扣帽子,很難說得過去。」

中國涉台學者劉國深則認為,此凸顯民進黨政府沒有自信,其一味妖魔化海峽論壇,民進黨應該改名叫「民粹黨」。海峽論壇已舉辦數屆,有需要這樣大驚小怪嗎?民進黨人士也曾參加過,陳明通(陸委會主委)不知道交流多少次了,談了多少敏感話題,難道也要算政治協商嗎?

吳敦義想要的「吳習會」泡湯了

國民黨已確定將由副主席兼負書長曾永權率團參加,他曾任總統府秘書長受境管限制,向總統府遞件申請通過。總統府表示,曾永權管制時效屆滿,已非國家機密保護法所管轄的卸任涉密管制人員,因此該案沒有審核與否的問題。

據指出,國、共兩黨原本達成海峽論壇開幕後,隨即就要在北京召開「國共論壇」,國民黨方面,黨主席吳敦義擬親自率黨務主管、智庫成員出席,並安排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吳習會」。

但因為5月初立法院修法延長馬英九、吳敦義的境管,蔡英文公布新修法時,當天正巧吳敦義遞件申請赴中,但已無法成行。因此,沒有吳敦義的國共論壇,國民黨認為意義不大,確定不辦。

國民黨方面指出,蔡政府比較在意馬英九登陸的二次「馬習會」,原本評估馬已非檯面上人物,比吳敦義更有機會過關;如今因修法關係,不經府方審核,馬、吳自動受到境管,未來3年都沒有機會到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