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周年:紀念活動在台灣 坦克人現身自由廣場

圖輯

1989年春天,一場北京天安門廣場上單純悼念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活動,演變成訴求「追求社會平等、開放言論自由」由學生領導的民主運動,吸引成千上萬的支持者聚集,直至6月4日人民解放軍坦克車開進北京、血腥鎮壓,成了震驚全球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如今已30年過去了,但時至今日中共仍舊企圖淡化六四真相,而六四也成了在中國的最大禁忌。

中國如今依舊對任何公開討論天安門事件進行審查,也不允許公開討論那年6月到底發生了甚麼事,藉著與論封鎖與經濟成長,讓不少中國人,尤其是年輕人忘記了當年的那場「大屠殺」。

但每到六四,中國彷彿如臨大敵,再加上今年適逢30周年,更上升到維護政權安全的高度,老早進行部屬,就連中國影音平台AcFun彈幕視頻網、Bilibili彈幕網,與虎牙直播等均紛紛公告網站進行「彈幕升級」、「系統維護」,至6月7日期間無法使用彈幕功能,也被視為與六四週年有關。

但有人遺忘,也會有人永遠記得,海外的紀念活動正在各地展開。

六四之後,中國走向更集權的統治,嚴格管控政治活動,不論經濟、媒體都在黨的掌控之下,也扼殺了群眾運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權力更加集中,讓多位學者擔憂中國離民主自由愈來越遠。

反觀,台灣卻或多或少受到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啟發。在隔年,台灣也爆發一場爭取政治改革的「野百合學運」,在1991年廢除《動員戡亂臨時條款》,並結束「萬年國代」。

而近期大規模的學生運動「太陽花學運」,則是反對與中國的貿易協議,帶有濃厚的反中情緒,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更是六四學運領袖王丹的學生。

六四天安門30周年特展近日也在台北自由廣場登場,重現1989年天安門廣場上的標語、民主女神像,以及大字報、標語等內容,讓回到當年感受現場氣氛,提醒各界不要忘記這段沉痛的歷史,並持續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等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