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爭議》簡舒培公開「喬蛋」錄音檔 柯文哲怒批新潮流

北市府

台北市民進黨籍議員簡舒培30日質詢台北市長柯文哲時,公開多位北市府官員開會在「喬蛋」的錄音檔,讓柯文哲動怒痛批,「這個誰給你的?我台北市政府是這樣被竊聽的嗎?」然而簡舒培強調,該檔案為與會人士的錄音而非竊聽,且應聚焦在時任市府顧問、現任北捷公司董座李文宗的「喬蛋」言論。

更改都審會決議,北市府疑似「喬蛋」未遂

簡舒培說,該場會議在2018年11月29日台北市政府11樓第一準備室進行,與會人員包含李文宗、秘書長張哲揚、法務局長袁秀慧、消防局長吳俊鴻、環保局長劉銘龍、體育局長李再立、大巨蛋籌備處陳世浩和時任都發局長的林洲民。

然而,簡舒培質疑,主導會議的是李文宗,而不是當時負責協調市府與遠雄的前副市長陳景峻,甚至有與會人士要求不要會議記錄,難道不是私下「喬蛋」?另外,根據錄音檔,李文宗說,曾有一場市府與遠雄的密會,同樣沒有會議記錄,讓北市府處理大巨蛋的公正性受質疑。

除了北市府講求的「公開透明」不再被信賴,會議中討論容留人數的發言也頗有爭議。簡舒培指出,林洲民在會中強調,先前9月20日律師全程在場並錄音錄影時,都審會明定容留人數=環評的引進人數(5萬9833人),然而會議的其他官員卻主張要求都審會更改此決議,有意將其改成7萬人。

簡舒培說,如果遠雄想做7萬人,那也沒問題,但遠雄至少要來文修改,不然就是送環差,等環差通過再送都審,怎麼會是北市府官員來施壓都發局長更改決議?甚至李文宗還嗆聲說,都審委員「天大的膽子」,敢去做這樣的決議。

簡舒培:錄音檔有違法就辭議員

簡舒培指出,會議中唯一反對環差及都審用2個不同數字的林洲民已被逼退,錄音內容也向林查證過,明顯就是北市府官員企圖「喬蛋」。林洲民亦多次在臉書批評市府有意對遠雄放水;針對錄音檔內容,他表示這就是他先前所提,「李主任(李文宗)長期的『惡意干涉都發局大巨蛋都審』以及『踐踏中華民國文官體制』」。

對於私下「喬蛋」行為曝光,李文宗堅持只是「內部溝通」,跟遠雄接觸也都至少有3個人在場,並未通過電話。市府發言人劉奕霆也說,該場討論是由市府多位局處首長針對大巨蛋進行討論,絕無外界認為「喬蛋」情事,更譴責外界的影射與不當臆測。

柯文哲則是十分在意市府疑似遭到竊聽;針對會議內容他則說,那只是市府的想法,能不能過還是由都審會決定,但不是說市府內部都不能討論,痛批簡舒培是「含沙射影、抹黑」,還說「我為什麼很討厭新潮流就是這樣」、「新潮流不倒台灣不會好」。

至於錄音檔的正當性,簡舒培強調,這是與會人錄音而非竊聽,錄音檔的取得絕對沒有法律問題,若任何人有質疑,都歡迎提告,如果真有違法,那她願意辭去議員職位。另外簡舒培說,此錄音檔她也將送檢調,但由於是「未遂」行為,所以不見得會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