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退休基金砸260億護盤只漲19點 投資績效差遭民團抨擊

年金改革

投資有賺有賠,但如果你沒權選擇投資的基金,卻又發現基金拿你的錢去護盤、投資績效又不好,那你又該怎麼辦?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今(31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挪用退撫基金、勞退基金進場護盤,犧牲軍公教勞的退休生活,來換取自己的政治生命,呼籲政府將政治黑手拿開,退出退休基金管理,由專業團隊操盤,提升基金績效。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費鴻泰、林為洲,以及陳學聖也到場聲援。其中,費鴻泰強調,希望明年1月11日變天,「我們會針對年改的部分重新思考,我們只要有機會能改的通通把它改回來」。

至於要把什麼改回來,費鴻泰沒有詳加說明僅表示,「全部恢復還是怎樣是政治議題,但是在經濟上提振它的效率是必須的。」

退休金260億元護盤,換來「小漲19點」

去年底,受到全球股市動盪影響,雙十國慶之後,台股一路跌破萬點大關,部分政府基金在那個時間點進場,就已經遭受外界質疑,拿著人民的「養老本」,作為護選情的工具。

今年受美中貿易戰影響,5月21日退輔基金撥款50億元救股市,5月24日,勞退基金再迅速撥款210億元進場護盤,台北企業總會理事長王裕文表示,短短3天內,政府就拿出人民的退休金260億元進場護盤,換來「小漲19點」,但長期以來,勞退基金、退撫基金運作不透明,人民也不知道政府有沒有在不該進場的時候進場,該退場的時候有沒有退場。

退休基金不透明,連OECD都強調是一定要根除的弊端

由政府管理的退休基金到底有多不透明?台北市學校教育公會理事長李惠蘭指出,個人買的基金每天都看的到基金績效,而私校退撫基金從2011年不再由政府管理後,則是每週公布,那為甚麼我們的退撫基金、勞退、勞保都沒辦法看到整個交際紀錄,連為甚麼要買這些股票的評估報告都沒有。

此外,自2004年開始,立法院對軍公教退撫基金的評估報告也幾乎年年提出,退撫基金管理不透明,直至2018年退撫基金監理會要求看過往交易紀錄時,管理會也以「交易紀錄係屬內部資料,不宜對外流通」拒絕。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吳南嬿認為這點同時也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強調一定要根除的弊端。

民營、國家投資績效差很大

從OECD國家對於退休基金的管理也可看出另外一大關鍵,就是大部分的職業退休基金都是民營退休基金,甚至還明定政府不得介入基金管理,因為過去許多OECD國家都曾因政府介入基金管理而付出慘痛代價。

吳南嬿以2個非政府管理的退休基金丹麥ATP與加拿大的安大略教師退休基金與台灣退撫基金、新制勞退同樣以100萬元投資10年(2009—2018)進行比較。

他指出,丹麥ATP可賺277.61萬元(投資績效為14.21%)、安大略教師退休基金則可賺161.74萬(投資績效為10.1%),但反觀台灣的新制勞退只賺到42.92萬(投資績效為3.49%),退撫基金賺52.82萬(4.4%),換句話說,經過複利效應後,丹麥ATP的獲利是新制勞退的6.78倍、退撫基金的5.16倍。

吳南嬿強調這就是有沒有政府介入的差別,此外,由私校老師的主導的私校退撫基金,為全台首創第一個公辦民營退休金制度,操作績效也比政府操作的基金優異,而政府唯一要做的就是監督,換專業人士來操盤。

吳南嬿說,「今天這筆錢不是我們要求政府管,如果政府給我10家基金選擇,不好當然就是我們自己要自認倒楣,但現在是政府強制要我們拿錢給他管,當初也答應給我們多少,他操作不好,又要砍人民的錢或者人民要多繳錢,這樣合理嗎?」

去年軍公教年金改革7月正式上路,採「少領、多繳、延退」讓不少軍公教大為不滿,但無奈的是即便如此退撫基金只是延後破產,最苦的莫過於年輕的公務員,得提撥較多的錢,退休時卻未必領的到,而勞保年金改革則已經送入立院,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認為政府若一味的砍人民的錢,卻不想辦法提升績效,也就不難想像為甚麼人民的怒火難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