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將對墨西哥進口產品徵5%關稅 結果卻是日本汽車股跌翻...

國際

美國總統川普周四推文表示,「從6月10日起,美國對墨西哥進口的所有貨物將徵收5%的關稅,直到非法移民不再通過墨西哥進入美國。」

川普推文還說「未來關稅將逐步增加,直到非法移民問題獲得解決,到時候才會取消加徵的關稅,白宮會隨後會公布細節。」

對川普的推文,市場迅速做出反應,墨西哥比索兌美元31日一度重挫3%,而且日本汽車製造商股價率先走低,豐田、日產、本田汽車下跌3%、5.3%和4.3%,馬自達重挫7%,因為這4家製造商在墨西哥都有組裝工廠。

《紐約時報》報導,在隨後的一份總統聲明中,川普表示,如果非法移民危機持續下去,7月1日對墨西哥的關稅將提高到10%,然後在3個月內每個月都增加5%,屆時關稅將維持在25%,直到墨西哥採取行動。

墨西哥披索重挫3%

所有墨西哥外銷到美國商品,全面被徵收關稅,將嚴重影響美國消費者和企業,並可能引起企業的強烈反對。墨西哥大型出口商組成的國家外貿委員會主席耶爾西(Rufus Yerxa)稱「加稅是一個重大的錯誤。」

川普威脅加稅,導致美國對抗墨西哥非法移民的鬥爭升級,這是對美國盟友的重大打擊,如果墨西哥沒有屈服於美國總統的要求,那麼,墨西哥政府等於放任經濟發生大災難。

雖然川普打擊非法移民,是需要優先處理事務,但他周四的公告可能會破壞他的另一個主要目標:修改與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FTA)。

美國前幾任政府曾向墨西哥政府施壓,要求他們採取更多措施阻止非法移民進入美國、打擊毒品和其他犯罪活動。但是,沒有一位美國總統像川普周四晚上那樣對鄰國墨西哥直接「揮出關稅大棒」。

墨西哥是華盛頓最大的貿易夥伴國,跨越邊境外銷至美國的物品包括西紅柿、汽車和地毯等等。墨西哥去年向美國出口價值3465億美元的商品,美國6月10日起對這些商品徵收5%關稅,將收到超過170億美元關稅。

然後,大部分成本將轉嫁給企業和消費者。

墨西哥負責北美事務的副外長JesúsSeade周四在緊急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川普宣布的關稅將帶來「災難性後果」,並暗示墨西哥可以對美國產品進行報復。
但在致函川普的一封信中,墨西哥總統奧布拉多爾(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指出,他不想與美國「對抗」,堅持要求跟美國對話。

川普嘗試過各種方法遏阻中南美非法移民

川普對於無法遏阻越來越多的非法移民感到沮喪,自1月份民主黨拒絕給予他數十億美元經費,不允許他在西南邊與墨西哥交界處建築多年來承諾的長城。此後於2月美墨邊境難民人數創新高,超過76000位移民跨越邊境,較去年同期暴增一倍。

從那以後,他一直將非法移民定位為重大國家安全危機,並嘗試不同的策略來懲罰大量湧入美國的非法移民國家。

他已開始切斷對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等中南美國家的所有外援,並威脅要完全封鎖美國與墨西哥的邊界,但許多官員告訴他這一舉動將違反美國法律和國際條約。

他後來向墨西哥發出「一年警告期」的訊息,而撤回封鎖邊界的威脅,並揚言對墨西哥外銷美國的汽車徵收高額關稅。

川普還調派數百名海關和邊境保護局的特工,檢查流入美國的貨物,以便對西南邊境進行監管,這一舉動導致邊境口岸等待時間過長,進而干擾美國和懋西哥之間貿易往來。 川普4月初發文說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Kirstjen M. Nielsen)辭職,外界認為尼爾森是被辭職,因為他的邊境政策跟川普唱反調。但川普後來經常說,他相信墨西哥可以採取更多措施來防止非法移民的問題。

到了今年5月30日,川普突然揚言對墨西哥加關稅,顯示他把非法移民升級為國安問題,將優先處理這個問題。那麼,川普對墨西哥有哪些要求?

美國土安全部要求墨西哥需要做到3件事

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麥克利南(Kevin McAleenan)說,墨西哥需要做到3件事:加強與瓜地馬拉邊境的安全,打擊幫助移民的犯罪集團,並幫助美國收容更多尋求庇護的難民。

代理白宮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周四表示:「我們會計算從墨西哥非法越過邊界的人數,來判斷墨西哥的行動是否成功,非法越境的數字需要大幅下降。」「美國政府會在每天、每週的基礎上判斷墨西哥是否認真採取行動。」
在過去,川普經常利用威脅調高關稅,來迫使外國領導人採取一系列行動,例如,重新談判貿易協議或限制運往美國的金屬或汽車數量。

今年4月,川普曾經威脅,如果墨西哥不採取行動阻止移民非法越境,就要對在墨西哥組裝的汽車徵收25%的關稅。

川普喜用加稅制裁違規的貿易夥伴,被稱為「關稅俠」

川普告訴身邊顧問:他喜歡利用關稅措施,因為這種措施可以立即和單方面生效。他已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並威脅要對所有中國進口產品徵稅。美國繼續對來自歐洲、日本和其他貿易夥伴的金屬徵稅。

但是,正常情況下,關稅通常用於打擊與貿易有關的違規行為。如果政府對墨西哥單方面加徵關稅,可能面臨嚴重的法律挑戰。

川普發表聲明說,他正在使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授予總統的權力,該法案賦予總統廣泛的權力,採取行動解決「不尋常或特殊威脅」。

據統計,從墨西哥的進口產品當中,包括數十億美元的汽車、機械、燃料、醫療設備和許多其他商品。墨西哥是美國最大的農產品進口供應國,包括黃瓜、葡萄、啤酒和鱷梨。

同時,墨西哥境內廠商擁有復雜的跨境供應鏈,墨西哥外銷給美國的許多產品如汽車和衣服,都是利用在美國製造的零件或材料所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