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卓羅黨中央強力反駁林右昌、阮昭雄指控

民進黨

民進黨總統初選時程一波三折總算落幕,黨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31日出面訴說感慨。對於先前遭到基隆市長林右昌批評「誤判」只有一人參選,以及蔡英文總統初選發言人阮昭雄抨擊「沒收中執會」;卓榮泰說,兩人都是因為「協調時不在場」,在資訊不全然正確之下,說出了不正確的事情,這樣會降低外界對黨中央的信任度。

林右昌與阮昭雄都不在場,怎能講那樣的話

對於林右昌在5月29日中執會批評說,黨中央3月6日決定的初選時程,是因為誤判只有蔡英文一人登記,時程規畫草率且不合理,使得中執會面對大選局勢的變化,被迫要做出調整,還被汙名化。

卓榮泰表示,第一次他所提出總統提名公告的時間,是以5月20日做目標,規畫5月15日公告,接著在6月19日公告立委提名,而不是4月17日完成總統提名的方案,後來因為立委提名策略小組認為,希望盡早完成立委提名,經過精細推算,才往前挪移,當然不是草率的決定。

「若有誤判,怎會是我誤判,」卓榮泰說,這當中經過很多協調、事務性討論,5月29日中執會,規畫小組成員也有5人在場,林右昌不在小組裡,卻做出這樣的說明,對黨中央不公平。

對於5月22日中執會休會的決定,遭阮昭雄抨擊是「沒收中執會」,卓榮泰說,他已透過臉書清楚陳述會議「場景」,若有寫錯可指正,「但卻是不在場的人出來說話」。媒體追問,阮昭雄是發言人,不是代表蔡英文嗎?卓榮泰說,也是不在場。

中執會沒收初選,這怎會對呢?

有報導形容,522中執會時,卓榮泰宣告會議休息時,用力摔了手上的筆而離去。卓榮泰從口袋拿出他的筆,做了用筆按壓桌面收筆的動作給記者看,澄清不是摔筆。

羅文嘉補充說,522說要再延一周討論,不是主席沒收,是經過其中一方的提議,「結果提議的一方,卻又說主席沒收,這怎會對呢?」

羅文嘉並透露,522的那個周六、日,與民進黨團總召,開了數不盡的會議,各場並視不同的需要,加入不同的人討論,就是因為不想在529強行表決、開啟惡例。但是到了529,成果又改變了。卓榮泰表明沒有共識,若要開創這種先例,不會主持這種會議的,所以在最後關頭,希望不要表決,也紀錄中執委林俊憲所提的不同意見。

羅文嘉提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始終堅持說沒有接受,但也說不想讓卓榮泰為難,同意讓林俊憲表達反對意見,在不表決的情況下,讓卓榮泰不離開位置。他澄清,529決議不是「共識決」,應該是「有共識:不經表決通過,保留林俊憲反對意見」。

黨中央當前要務:手機防弊

民進黨也確定,總統初選政見會將在6月8日下午2時於華視舉行,時間一個半小時,將有公民團體與媒體3人提問。接下來在6月10日(周一)開始進行民調,由於手機、市話至少分別要完成1500份,因為手機完成度較難,所以完成日可能會在周四或周五,翌日上午跑結果。

對於手機民調的防弊,卓榮泰宣示,會排除萬難,做到科學、專業、準確的民調,要確定不正當的手法不會存在,也要說明防弊措施,例如用軟體程式,一人控制多碼,這會跟民調、電信業者等討論。

傳聞有陣營在蒐集手機門號,羅文嘉表示,辦張易付卡300元,要影響1%的民調結果,需要29萬人去申辦,要花近億元,而且需要這麼多人的「雙證件」才能申辦,消息不會外洩嗎?

卓榮泰籲:讓人民自己做決定

卓榮泰也向蔡賴兩人喊話,「一位專心拚國政,一位用心顧大局,兩人做該做的事,讓人民決定,人民自己做的決定,才會信任。」

卓榮泰說,初選民調完成後,「還能夠的話」,就能把初選選務單位當選戰單位,開始打大選。面對這些風雨,「黨中央請來的新朋友、老幹部還不能登場,滿心急的」,因此協同羅文嘉、黨副秘書長郭昆文3人出面清理戰場,要把選務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