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選票保衛戰 韓國瑜的主張壓倒郭台銘

2020大選

國民黨總統初選進入熱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高雄市長韓國瑜雙強對決之勢已成,除了各種造勢活動風風火火,兩人最近也在軍公教最在意的年金改革議題上互相過招;郭董喊出「獎金制」、「把餅做大再分配」;韓則直接加碼要「改回來」,被解讀是要在初選中鞏固軍公教深藍族群的支持。

郭台銘提獎金制要把餅做大,韓國瑜要「直接改回來」

郭台銘陣營日前以後援會名義,在四大報刊登「「信賴郭台銘,保護軍公教」的半版廣告,指控民進黨以「米蟲」字眼羞辱軍公教,引起民進黨大動作反擊。

郭對於年改也表示要政府「把餅做大,再來分配」,提出要以考核績效導向做調薪依據,而非不公平的齊頭式調薪,要以獎金制吸引公務員族群,郭也以自己警察子弟出身,過去經常捐助義消與警察福利的背景來拉近與基層員警的距離。

雖然郭台銘展現對軍公教族群的善意,但效果有待觀察。至於一路都相挺韓國瑜,反對蔡政府年改的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就對郭台銘不太領情。他表示郭若真的支持軍公教,就應該替他們聘請最好的律師。刊登廣告的舉措除了宣告很有錢外,有甚麼用;所以郭是時機不對,方式錯誤。

韓國瑜加碼叫牌郭台銘,爭取軍公教鐵藍基本盤

韓國瑜過去也對蔡政府年改多所批評,他29日也在市政總質詢中提出最新看法,表示現在的年改制度對軍公教警退休人員不公平,政府對這些人的承諾不該悔改,有損信用,因此主張應要「恢復」;等於比郭台銘更直接了當地給出承諾。

李來希隨即在臉書呼籲支持,指韓主張恢復對已退休者的承諾,是所有可能的總統候選人當中最具體明確的表態,「主張恢復軍公教人員應有的退養所得」。

深藍選票較熟悉軍校出身的韓國瑜

由於國民黨要以全民調進行,郭台銘是成功企業主的形象,對於中間經濟選民可能較有優勢,但是,黨內最忠誠支持者的深藍選票,卻是過去較缺乏接觸與認識郭台銘的族群,其中就有大批軍公教與退休者,反而較為熟悉退役軍官出身的韓國瑜。

正因為如此,郭台銘開始對軍公教族群拋出牛肉,但韓國瑜也不是省油的燈,對年改提出更直接明確的主張,配合即將舉行的大型造勢活動來爭取支持者,希望以基本盤在初選中獲得更多優勢。

不過政治人物雖然開支票,未來在施政中是否兌現仍需檢驗,在已經過關並獲社會較大支持的法案,真要改可能還有待更多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