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宏志:創新在台灣第一個會面臨的難題就是「管制」

科技創新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四月中宣布加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為政壇投下一顆震撼彈。郭董投入總統大選後,身段特別軟Q,近來除了幫記者綁鞋帶,吃草和舔盤子以外,還開了Youtube頻道「郭董來請教」當起網紅,第一集就邀請了PCHome董事長詹宏志來聊「破解政客關說秘密」和「突破台灣新創困境」。

創新在台灣會先因為「管制」卡關

在與郭董的對談中,由於PCHome剛經歷了中華郵政事件,看到24小時內中華郵政董事長跟總經理「被雙殺」,詹宏志直言「太恐怖了!」他不諱言「政治得利者腦中沒有其他事,對現在的政治是非常非常不滿意。」

另外,詹宏志提出了台灣新創業在創業過程中遇到的種種困境。詹宏志舉了UBER和愛沙尼亞TransferWise的外匯配對模式當例子做說明,他說,網路可以讓很多服務用新的形式進行,但進到台灣的第一個難關無非是「管制」。

他認為,想要創新,對這些管制的相關回應就必須要很快,這些創新模式對於社會長遠的發展究竟是好是壞,若有利於社會,那法律就必須快速做變通。

創新需要被支持,也需要年輕人跟小組織

詹宏志認為,大組織力量顯示在執行上,但很多小發想,必須是小公司,所以社會是需要一股力量專門支持小公司。

他說,台灣的創業風氣要比日本韓國來的積極,但因為市場不大,不被看好,所以常常會出現資金斷裂的現象,除非很幸運的能快速找到一個模式。因此,在台灣,年輕企業家變的實際,必須在短時間內找到一個很小的利基,才能立足市場。

詹宏志觀察到,大部分的國家跟台灣一樣,沒辦法像美國、大陸,將來在泰國、馬來西亞創業者會面臨到和台灣創業者相似的情境,「因為我們擁有的市場有限,想學阿里巴巴是學不來的,即使和馬雲一樣聰明,也不可能在馬來西亞複製一個阿里巴巴。」詹宏志說。

詹宏志最後提到,大的市場,全世界的資金都會支持,較小的市場,國家必須領頭,否則社會是沒有信心的,其他國家的資金也不會支持。他強調,如果我們可以支持更多的創業者,提高成功率,像我們這樣的社會,應該要有政策性的領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