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黃國華遊日本》ニット(Knit)的厚煎鬆餅熱鬆餅

生活品味

東京墨田區的迷人處在於新舊混合,巷弄內的昭和老店與最新最時尚的晴空塔的並存,一點都不突兀,反倒增添許多旅行的小樂趣,來到這區,當然得找些昭和年代傳承至今的老味道來嚐嚐。

鬆餅老店「ニット」

位於JR錦糸町駅,創立於1966年的鬆餅老店「ニット」(Knit),至今已經傳承到第三代的經營者,錦糸町當年是東京紡織業的重鎮,隨著時代演進,當年從事紡織業的老闆將工廠轉型為咖啡廳,店名「ニット」文意是「針織品」,頗有見證歷史的遺風。

店家招牌是「ホットケーキ」(鬆餅),鬆餅引進東京之後,幾十年來的便話可說天翻地覆百家爭鳴,整個東京少說也有三五百家鬆餅店,日本還有專門的鬆餅網站,無論如何變化,品嚐鬆餅的終極饗宴還是得回歸基本面-厚煎鬆餅,不灑糖霜、不加配料、不玩花樣,直指核心-老師傅的手藝。

「新不如舊」的老派美味

ニット的厚煎鬆餅,在銅板上用低溫慢慢烤,時間需要二十來分鐘,造就了扎實口感和濃濃的餅香,為了防止奶油在鬆餅上滑落而用牙籤固定,意外成為『ニット鬆餅』的特有商標,吃法傳統,鹹奶油搭配簡單淋上糖漿,慢慢咀嚼綿密的口感,讀者能夠體會什麼是「美味的基本教義派」。

在日本吃鬆餅好幾年,也嚐過不下十數間的各種時髦或外來的店家,最終還是回歸最基本的傳統,妻兒笑我老頑固,我依舊執著於「新不如舊」的老派美味。

縱然語言不通,還是能體會店內親切的服務,略為昏黃的燈光,老派的牛皮沙發,彷彿七0年代大搜查線那類日劇的場景,雖然咱們不是日本人,應該也會著迷於緩慢與復古。



除了鬆餅,「ニット」還有其他餐點,第一次來此覓食的吃和還是建議先品嚐復古的厚煎鬆餅(ホットケーキ或稱熱鬆餅)。
p.s唯一的小缺點就是店內不禁菸,建議利用顧客比較少的早上前往。
交通:搭乘JR總武線在錦糸町駅南口出站,或搭地鐵半藏門線在2號出口出站,徒歩3分

營業時間: 
[一~六] 8:00~20:00
[日] 8:00~18:00(星期日不定休)
售價:ホットケーキ附飲料 780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