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打中華民國保衛戰 民進黨主權牌卻有一個關鍵弱點

2020總統大選

高雄市長韓國瑜6月1日在台北凱道造勢上,提出2020是「中華民國保衛戰」,重要性不言可喻等,還要為「中華民國粉身碎骨」。韓國瑜的「主權牌」聽起來耳熟能詳,但歷次打出中華民國保衛戰的,如1994年趙少康、2004年連戰、宋楚瑜,都沒有勝選,韓國瑜的嘗試,能否奏效,有待驗證。

朱立倫要向習近平說:一國兩制沒市場

除了韓國瑜,前新北市長朱立倫5月底到金門,再次倡議「金門會談」,他說,當選後將邀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到金門舉行會談,發表和平宣言,也會當面向習近平表明,「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

朱立倫提民調數據說,71%民眾贊成金門會談,兩岸領導人真的不需要到新加坡碰面,「就在中華民國的土地上,就在金門;而且最好就在和平公園,發表永久的和平宣言」,讓全世界知道,兩岸人民都是希望永遠追求和平的。

朱立倫還主張,「金門、廈門要變成一個「雙門共同生活圈」,也是最好的和平區,未來就不需要擔心有任何戰爭。他認為,「一國兩制在台灣是沒有市場的,這是我們反對的」;他重申反台獨,希望透過和平合作,創造兩岸雙贏,這是國民黨共同的主張,2020也會是中華民國的主張。

賴清德左批韓國瑜、右打柯文哲

國民黨重兵圍繞在兩岸議題,不無有著黨內搶票的用意,以及與民進黨打游擊戰的成分。民進黨賴清德炮口對準韓國瑜,批評韓國瑜前往中國面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只敢講支持九二共識,卻不敢講反對一個中國原則,甚至不提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沒有中華民國表述的空間,更不敢提反對一國兩制,反對台灣成為第二的香港和西藏。

賴清德質問,韓國瑜有必要向社會說明國家認同理念,到底贊不贊成習近平所說的話?贊不贊成一國兩制?中國所謂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並沒有表述中華民國的空間;過去兩蔣時代反攻大陸,中華民國是存在的,現在不管是被動被併吞,或是主動迎合統一,中華民國都是不存在,這些都必須清楚向國人說明。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賴清德也有意見,柯在議會備詢時提到,「不要去理一國兩制就沒事」,賴直言,必須誠實面對中國併吞台灣的企圖,鴕鳥心態不足以捍衛台灣,一時的「兩岸一家親」,也沒辦法取得台灣長久的和平安全。

中國看兩岸因素,正面作用不斷顯現

事實上,「主權牌」過去一向是民進黨的優勢,「兩岸牌」則是國民黨的強項,而台灣主權與兩岸關係卻有高度關聯。蔡政府上台初始,降低主權對抗,但得不到中國的認可,人民沒有賺到對岸的利多,抱怨經濟沒有提升;國民黨馬政府時代,拿到中國的紅利,但人民疑慮主權遭奪,以選票唾棄。

中國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日前指出,兩岸因素在選舉中的正面作用不斷顯現,大陸的惠台政策,給國民黨勝選營造良好的兩岸關係環境。當台灣民眾對過去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無感」時,對照現今「兩岸關係不佳卻是有感」,這讓國民黨「民生牌」與「經濟牌」發酵,民進黨「主權牌」與「統獨牌」失靈。

從九合一選後直到近期的民調,認為「提升經濟」的占比最高。只是,民進黨前總統陳水扁就指出,蔡政府概括承受ECFA,也不再反服貿、貨貿,就說明兩岸交流無法停止,「適度西進」是必然。這亦顯示,民進黨在兩岸經貿的說詞將有極大的弱點,兩岸牌恐難力敵國民黨,特別是藍軍開始搶攻主權牌時,似也說明民進黨的籌碼確實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