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的崩盤速度是會先搞掉川普還是毀掉習近平?

國際

六月份開始,美中貿易戰也走到新的一個階段。

北京的決策,一如往昔的不透明,國務院在週末出的白皮書,把談判破裂歸咎於美方的「出爾反爾」,但南華早報的內幕消息卻說是政治局常委第一次看到劉鶴談回來的「喪權辱國」草案,而集體翻桌,不接受美國條件。

除了中南海的高層知道真相外,沒有人說得準。但郭台銘的態度大轉變,卻清楚地讓我們知道,美中貿易談判談不下去一事,對北京來說,也是突如其來,並非意料中事。

決定跟美翻臉,共產黨已為接下來的衝擊做準備

郭台銘直通共產黨高層,又有龐大利益在中國,他的消息,也許是最接近真相。

郭於四月時,在馬英九基金會的演講,清楚地斷言美中貿易戰將要落幕,今後是兩強在新協定下,強力在科技產業競爭的局面。這應該是北京原先的想望,在對川普局部讓步後,中方又可以回到集權發展的老路。但郭台銘上週的發言,透露出急切的程度,顯然把北京的焦慮,也一併地帶回了台灣。共產黨已經決定要和美國翻臉,中國從上到下,都在為接下來的衝擊作準備。

除了北京決策不透明外,華盛頓在非典型共和黨總統的帶領下,也讓外界丈二金鋼,摸不著頭腦。

如果美國貿易戰的對象是中國,那川普應該一如日本行一樣,在世界廣結善緣,尋求盟友,一同對付中國。但川普突如其來地在週五宣佈要對墨西哥加徵關稅,懲罰其對邊界難民的處理不力。這舉動,在華府也翻了鍋。

又對墨開攻,川普的策略讓外界霧裡看花

對中鷹派的貿易談判首席賴海澤Lighthizer,據說反對此舉,因為他辛苦談來的美墨加貿易協定,正在他的努力下,準備在民主黨主控的國會審查,過與不過,存在很小的誤差空間,不容有變故發生。共和黨的不少參議員也直言反對。

更重要的問題是,美國對中國施加的關稅壓力,不但已經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很快也要對美國的實體經濟出現影響。川普治下的蓬勃經濟,面臨考驗。為什麼偏要在此時此刻,施加如此會對景氣有重大影響的政策? 這一點都不像是有謀略,要給中國共產黨一個重擊的美國領導人,所會做的舉動。

所以,現下美中貿易戰的終局,有兩個巨大的變數,習近平和川普。但這兩大變數,其實也不能脫離美中關係的不變框架。這方程式裡的常數,都在於政權的生存。

貿易戰不只是經濟問題,美中談判不一定有結果

對中國共產黨而言,沒有比黨的掌控權力,有更重要的事。

在美中貿易戰前,經濟發展是共產黨的命脈,所以川普一開戰,中方直接的反應是,看能不能「騙騙美國人」,稍稍讓步後,就可以一切如舊,黨繼續在政治掌權,在經濟分贓。

但川普的美國政府,並沒有輕輕放過中國的打算,所以這貿易戰已經不是經濟問題,而直接影響到共產黨的統治基礎。如果美國人的目標是上綱上線到干涉中國的法律制定,並且隨時有權拿關稅當棒槌敲打中國,那共產黨還算是掌控中國的實體嗎? 任正非清楚地說,華為不會像中興一樣,讓美國人在公司內部有權干涉決策,就是共黨高層的共同認知。

共產黨絕對不會放棄「權力」,只要美國繼續要求談判結果要包含「懲罰機制」,美中談判就一定不會有結果。

用關稅逼迫墨處理難民問題

但川普政權的常數是什麼? 在所有川普亂七八糟的決策後面,都有一個不變的主軸,即川普沒有背棄他的競選主張。而他的堅持,也是因為他的連任,都要靠著他的堅定支持者。

沒有看清這點,川普的決策當然撲朔迷離,一旦以這角度看川普,一切就清晰易懂。川普和他的死硬支持者,堅信從美墨邊界來的難民,對美國社會有很大的負面影響,所以不管他人訕笑,他還是要築高牆。現在拿關稅逼迫墨西哥,也是一樣的理路。

如果關稅就可以逼迫中國上談判桌,對美國依存度更大的墨西哥,豈有不在關稅面前退讓的道理?

如果是「正常」的美國總統,像川普一樣的運用關稅壓力,很快就不被當一回事,因為美國國內利益團體的壓力,會逼迫白宮「理性」決策,不要亂搞。

但正因為川普的不按牌理出牌,不怕任何利益團體的壓力,所以他的關稅才有用。也就是說,不管墨西哥如何恨在心裡,至少他們會在川普任內,認真處理難民問題。

美中火車對撞沒轉圜餘地了...

而川普競選還有一個主軸,就是中國佔了美國便宜,中國不但搶了美國人工作,還不開放市場,還偷美國科技。

川普對課關稅一事的執著,完全不下於在邊界築牆的主張。和中國談判雖然迂迂迴迴,但他都只有一個目標,美國不應再對中國有巨額的貿易逆差,只有達成這種清楚量化的目標,他才能對他的支持者有交代。

但美國一年對中國三千億美元的逆差,不是任何協定可以消除了,中國買再多的黃豆、玉米、波音飛機、英特爾晶片,都沒用。唯有中國經濟的徹底崩盤,三千億的逆差才會消失。

共產黨要生存,川普要連任,在這兩個常數下,其它的變數,似乎都是次要的。也就是說,美中火車對撞之勢,沒有轉圜的餘地了。

現在的問題就是,世界經濟的崩盤速度,是會先搞掉川普的連任機會,還是先摧毀共產黨的生機。而狗急跳牆的習近平和川普,誰會先挑起軍事衝突來轉移焦點,那又是世界的下一個巨大挑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