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鳳梨田-荒廢的甘蔗田成為金融新貴的鳳梨新舞台

旅行好農

如果不是糖廠那根煙囪還在,如果不是台糖冰店那一支好吃的冰棒,我都快要忘了,屏東曾經是蔗田阡陌。

每當收成時節,載滿甘蔗的小火車就從學校的後門的鐵路嗚~嗚~的經過,剛好碰上下課放學,幾個同學就會模仿西部電影裡劫火車的畫面,埋伏鐵路四周,等小火車經過立刻抽取甘蔗,有時候也會爬上火車把整個甘蔗推下。

雖然聽說台糖會來抓人,但直到小學畢業,同伙的伙伴不曾被捉,台糖小火車是我們童年的回憶、膽量的練習場,也許是因為這個原因,當政府決定以進口砂糖取代糖廠製糖任務,小火車和糖廠不見,心中多了一份不捨,雖反對但也無可奈何。

荒廢的甘蔗田,成為鳳梨的新舞台

產業改變地貌、甘蔗消失,屏東大片荒廢的甘蔗田,成為鳳梨的新舞台。鳳梨新登場,吸引許多年輕人漂鳥回鄉。

新新人類挑戰傳統農業,在屏科大所在地的中林村,我們找到了從時尚金融業返鄉種鳳梨的曾彥伊,68年次出生,大學讀的是財務金融,在金融商品多如牛毛,投資理財有賺有賠的現實條件下,就算是神也沒有把握讓自己的客戶穩賺不賠,與其為了業績昧著良心,曾彥伊選擇回到老婆的故鄉屏東內埔,租下台糖閒餘的土地種植鳳梨,既然要把自己的未來托付給鳳梨,他計畫的步驟是:

(一)種出有驗證的安全高品質的金鑽鳳梨。

(二)建立自己的品牌「台灣維根鳳梨」。

(三)擴大面積衝高產能,目前已種植面積13甲。

(四)分級包裝透過網路鳳梨公主來多元行銷。

努力種出安全高品質和建立品牌可以靠自己努力,而要衝高產能則需要一組強又有力的工作群,曾彥伊年輕與阿沙力的個性,讓屏東科技大學的一群年輕學生願意早上5點就到鳳梨田工讀,幫忙採收,怕鳳梨曬傷,一個一個套上紙袋,也是靠他們這群學生。善用在地人力資源,擴大產能,無形當中他也幫台灣農業培養了生力軍,拍照當天曾彥伊和同學的互動,以及全家人在鳳梨園留下合照,很明顯的是他已經把過氣的台糖土地,變身人生的新舞台。

吃著鮮採現削的金鑽鳳梨,他指著貼在透明櫃上,並放大的中興大學檢驗ND證書說:「種出安全好吃的鳳梨,看著消費者一口接一口,這是務農最大的成就感,也是農夫的驕傲。」之前台北因為服貿鬧翻天,到底加入服貿對台灣農業的衝擊有多大,很少看到媒體關心,藉著台灣維根鳳梨長工-曾彥伊和鳳梨公主趙祖兒努力的故事,我要說:「只要服貿的資訊公開透明,我對台灣的好農非常有信心」。

如果你/妳喜歡我們的文章,熱烈歡迎訂閱「2019好農雜誌春季號季刊

有更多精采農業X旅行故事跟你一起分享!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WQUmSH4jqFPApk3P2